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同行动态 正文

沈跃跃在京调研家庭工作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

作者:中国妇女报时间:2018-11-21点击数:

11月14日至16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赴北京市东城区、顺义区以及中国儿童中心,深入基层社区、农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同时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等相关情况展开调研。

“你们知道中国妇女十二大吗?通过什么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沈跃跃每到一个调研点,都向社区、乡村妇女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中国妇女十二大盛况,并详细询问学习贯彻情况。在朝阳门社区文化中心,她鼓励社区妇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在东花市南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妇联把中国妇女十二大会议文件集结成册,正组织妇女集中学习,沈跃跃高兴地走到大家身边,与她们一道分享学习妇女十二大的体会。听到有的妇女说“我生病时,社区书记带着姐妹们冒着大雪来看我,给我很多关怀,我们感恩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沈跃跃拉住社区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杨立新的手叮嘱她,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妇女姐妹热烈鼓掌,发自内心地表示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

在东城区史家胡同、顺义区高丽营镇一村,沈跃跃重点调研了解了妇女之家、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工作情况。她强调基层妇联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妇建,依托党建工作平台,加强对妇女群众的思想引领,引领妇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动家庭成员既要爱小家,又要爱国家。在顺义区家长学校和公益图书馆、中国儿童中心,沈跃跃详细了解家校社协调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及亲子阅读工作开展情况。她表示,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与满足家庭的需求、尊重儿童成长规律有机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的要求细化、具体化,让孩子好学好记好做,培养孩子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调研期间,沈跃跃分别在顺义区和中国儿童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北京市妇联和有关部门、单位以及儿童中心有关情况汇报。沈跃跃充分肯定北京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妇女和妇女工作,对妇联组织抓好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北京市各级妇联注重发挥妇女独特作用,带动引领家庭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她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出席中国妇女十二大开幕会,在大会闭幕后即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在新起点上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地做好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拿出具体工作方案,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沈跃跃强调,各级妇联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做好家庭工作对国家、对社会、对妇女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树立新时代家庭观的根本要求,深刻认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对家庭家教家风带来的深刻影响,把家庭工作这项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扛在肩上,作为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和实际行动,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久久为功,抓出特色,抓出实效。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进一步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要分类别、按节点持续深入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坚持因地制宜、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不断创新手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实落到家庭;把牵头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的任务落到实处,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作出贡献;加强新时代家庭观的研究阐释、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积极做好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家庭教育地方立法,推动国家立法,为家庭教育创新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加大支持服务力度,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把立德树人的要求具体化、可操作,编制儿童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引导孩子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坚持家校社协同加强家长学校建设,使广大家庭共享普惠性的家庭教育服务;加强家庭教育专家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为家长提供更加便捷精准多元的家庭教育服务。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扎实做好服务家庭工作。关注家庭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的新变化,研究家庭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配合有关部门,把家政服务这项既可满足家庭育儿养老等现实需求、又能为妇女提供就业机会的实事做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家庭健康行动,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等方面发挥作用;重点研究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0-3岁婴幼儿的托育服务,互联网条件的家庭教育、单亲家庭和留守家庭儿童教育等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为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小东,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分别陪同调研,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妇联主席蔡淑敏参加调研。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