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报动态 正文

我刊编辑人员出席“全球背景下的性别平等与社会转型基于全球的、跨国的及各国的现实与视角”国际研讨会(北京)

作者:学报编辑部时间:2009-07-20点击数:

为扩大中国妇女/性别研究的国际影响,促进交流合作,中国妇女研究会与美国美利坚大学合作,于2009年7月17~19日在北京召开了“全球背景下的性别平等与社会转型:基于全球的、跨国的及各国的现实与视角”的国际研讨会。来自我国27个省、区、市及5大洲2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妇女工作者参加了这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突出了“全球化世界中的女性主义研究策略”、“社会性别与跨国界跨地区女性人口流动、女性流动人口的社会保险困境、及其职业获得和性别职业隔离”等两个重点,分为主题发言和专题讨论两个阶段。

本次会议与会者从多元的社会性别视角,审视了社会转型中全球的、跨国的和各国的经济、政治、社会及文化如何影响男女两性发展,如何塑造社会性别关系;探讨和交流了世界不同地区的女性和男性如何体验社会转型,如何应对和挑战全球的、跨国的及本国的变迁过程。

我刊编辑人员赵莉萍、安志伟出席了这次会议。

本次会议关注国际和国内妇女/性别研究的前沿议题,从社会性别视角质疑已有的研究全球化、跨国主义和本土的理论范式,分析了现实的社会问题和现象。此外,会议强调理论和研究在形塑公共讨论、政策和实践方面的作用,力图推动理论、方法和实践的发展;强调通过赋权于各国、跨国和全球的女性和男性,推动女性主义行动;通过为学者、研究者、行动者、政策制定者、公民社会行动者和草根行动者提供一个平台,推动有意义的对话,促进积极的社会变迁。同时,与会专家学者也分享了世界各地的妇女研究成果和妇女运动经验,拓展了视野,增进了相互的了解,这为进一步的合作和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