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报动态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学报》发展历程简介

作者:学报编辑部时间:2012-04-01点击数: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伴随着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山东女子学院学报》迎来了她的总第100期的顺利出刊。历经24载的风雨兼程,沐浴着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凝集着几代女院人的心血、艰辛与智慧,《山东女子学院学报》(以下简称《学报》)这株当年女性研究园地的幼苗,如今已是根深叶茂,逐步走向成熟。她以“性别平等理论研究”、“ 女性与社会发展研究”等为主要内容,形成了融性别研究视角与时代特征为一体的办刊特色,在同类院校学报中彰显着自身的特点,在社会上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为妇女理论研究进入教育体制和主流学科做出了贡献。目前《学报》是我校以及全国其他研究机构妇女理论研究者展示科研成果的园地,是全国三大女性研究学术期刊之一。

《学报》与学校的发展同步,是学校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学报》 的百期历程,印证了我校发展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记录了我校学术研究前进的步伐。多年来,在历届校领导、主编和编辑的不懈努力下,《学报》经历了一次次严峻的考验,印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1987年6月,我校创办了以理论研究为主要内容的学术刊物——《妇女学苑》(总第39期前),标准16开本,为内刊。时设思想评论、教学论坛、妇女问题研究、世界妇女运动等十几个栏目,每期页码有42~56页不等,显现了起初创刊时期的摸索办刊历程。1999年1月,《妇女学苑》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更名为《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学报》,标准16开本,64个页码,季刊,并在国内外公开发行。2004年第3期起,增设为96个页码。2007年12月,学校隆重地举行了创刊20年纪念活动。2008年4月,经山东省新闻出版局批准,《学报》由季刊改为双月刊(同年第3期起)。2010年第1期起采用国际大16开本。2010年第6期,伴随学校改制升本,《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学报》(总第94期)也相应更名为《山东女子学院学报》。截至目前,《学报》共刊发学术论文2000余篇,总字数达1100余万字,其中85%以上属于妇女理论研究的内容。在不断的改革与提升中,《学报》整体质量稳步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扩大。2005、2007、2009、2011年连续四届被山东省新闻出版局评为“山东省优秀期刊”;2008年,被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高职成高学报研究会评为优秀期刊,“性别平等理论研究”栏目被评为特色栏目;2010年,被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

“长风破浪正当时,终归大海作波涛。”近年来,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校领导、全体师生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校内外学人的精心呵护下,《学报》在学术界的影响日益扩大,发展也进入了历史上的最佳时期。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置身于百舸争流的时代,作为编辑人员,我们将更加努力地在学术上大胆创新,彰显办刊特色,勇于向一流办刊水平迈进。我们相信,经过大家同心同德、持之以恒的努力,我们的学报一定能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促进全省乃至全国女性高等教育的发展和社会性别平等的推进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山东女子学院学报》编辑部

2011年11月28日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