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报动态 正文

2012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暨女性生存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作者:旅游学院时间:2012-10-29点击数:

2012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暨女性生存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0月20日在我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周忠高,学校领导孙秀丽、范素华、贺兴利,山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张厚吉以及澳大利亚M&D Forum主编Joseph出席研讨会。来自日本东京理科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等全国各科研院所女性研究机构、妇联系统的有关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旅游学院校外实习基地代表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研讨会。大会由范素华院长主持,校党委书记孙秀丽致辞。

本次研讨会围绕“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女性生存与发展”的主题,就女性人力资源成长社会环境、农村女性劳动力转移、旅游服务业女性人力资本提升、女性与社会发展等内容展开了深入探讨。

山东省“十二五”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福建江夏学院副院长、福建女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文振教授作题为《男女平等与女性幸福》的专题报告,从理论和实践的高度,对女性幸福进行了重新定位,强调了幸福的国家责任和社会责任,提出提高女性幸福感的社会意义,对女性幸福感指数的探讨和提升提出了具体的对策思考;南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博士生导师李新建教授作题为《职业女性生涯交互开发理念探索:交互动机、交互载体与模式选择》的专题报告,该报告立足职业女性这一特定群体,探讨在新的知识经济时代,职业女性所面临的生涯发展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提出将生涯的内涵拓展为职业生涯、家庭生涯和学习生涯三方面,并探索性地提出生涯“三元交互开发”模式,对女性正确处理职业、家庭和学习三者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杨慧博士、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吴喜梅教授、山东社科院性别研究中心主任王毅平研究员、山东省“十二五”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主任王爱英教授、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文教授、河海大学法律与政策研究所所长赵蓉教授做主题发言。与会代表普遍认为,随着社会转型与产业结构调整,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迅速崛起,成为全球经济的新生力量,人力资源尤其是女性人力资源已经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因此,女性人力资源的合理开发与科学管理对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社会价值。与此同时,构建先进性别文化,在社会中普遍树立性别平等观念,促进妇女全面发展,进一步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施行也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保障。

本次研讨会由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省“十二五”高校人文社科基地——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M&D Forum(澳大利亚)联合主办,山东女子学院学报编辑部、北京中经蓝山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

\

\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