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报动态 正文

杜芳琴教授做客我校并作学术讲座

作者:学报编辑部时间:2012-11-05点击数:

11月3日上午,天津师范大学“性别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性别研究专家杜芳琴教授做客我校,作了题为“女性/性别探究在中国:研究—学科化—行动主义”的学术讲座并与我校师生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我校宋兆静副院长,以及山东省性别平等研究基地、校女性文化研究所和学报编辑部等部门的部分师生共30余人参加了研讨。研讨会由科研处、学报编辑部及山东省性别平等研究基地承办。

杜芳琴教授的讲座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中国妇女学发展历程及其在中国发展的背景和策略方法,着重介绍了中国妇女学的历程与现状;二是回顾了妇女学(研究)的议题,着重强调了新理念、新视角、新方法的引入对妇女学研究的深化;三是以丰富的案例说明妇女学的运用及其研究动向,她尤其强调注意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并以河南省登封市周山村为例,介绍如何将女性主义理论综合运用,并强调妇女学特有的跨学科、跨界别的社会性别研究方法。她特别强调将西方性别理论与中国的实际背景条件结合起来,并将之应用于中国的本土实践中,再现本土性别知识和经验,进而创建出对中国性别问题有阐释和解说能力的知识与理论,推动性别研究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各种社会现象进行分析,进而挖掘出存在于社会权力结构和体制中导致两性不和谐的深层因素,促进传统性别观念的深刻变革,建构多元的、理想的社会性别规范,最终实现男女两性在社会中平等、和谐发展。

主题讲座结束后,杜教授解答了会上师生们的现场提问,气氛融洽而热烈。参加研讨的师生一致认为,杜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启迪了大家的思维,使大家获益匪浅。

(学报编辑部供稿)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