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报动态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学报》百期展

作者:时间:2016-10-27点击数:

                山东女子学院学报百期展介绍

前  言

岁月如梭,《山东女子学院学报》历经24载的风雨里程,于2011年12月迎来了她的总第100期(2011年第6期)的胜利出刊。《山东女子学院学报》与山东女子学院的发展同步,是学院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1987年6月我校创办了以理论研究为主要内容的学术刊物—《妇女学苑》,为内刊;1999年第1期,《妇女学苑》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更名为《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学报》,并在国内外公开发行,主管单位为山东省妇联,;2010年12月,随学校改制升本更名为《山东女子学院学报》。

自创刊以来,《学报》共发表文章约1950篇,其中,《妇女学苑》发表728篇;《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学报》发表1069篇;《山东女子学院学报》发表153篇,发表的文章中85%以上的属于妇女理论研究内容。目前《学报》是CNKI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来源期刊、《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同时,加入了清华电子光盘版,实现了资源共享,扩大了《学报》的影响,吸引了全国许多妇女理论研究学者踊跃投稿。     《学报》目前已经成为山东女子学院乃至全国其他研究机构妇女理论研究者展示科研成果的园地,是全国三大女性研究学术期刊之一。 2005、2007、2009年连续三届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期刊。2008年,被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高职成高学报研究会评为优秀期刊,“性别平等理论研究”栏目被评为特色栏目;2010、2014年,被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 。

 

 

 

《妇女学苑》阶段(1987年—1998 年第4期

    1987年6月,《妇女学苑》创刊号诞生,至1998(总第39期),刊物名称均为《妇女学苑》,为内刊。时设思想评论、办学体会、教学论坛、妇女问题研究、世界妇女运动、人物专访、课外辅导、作品欣赏、心理咨询等十几个栏目。共出刊39期、发表文章728篇。其封面设计纯朴、简约,页码有42页、56页、50页、52页、48页不等。其中1990年第3、4期为合订本,1993年第1、2期为合订本,显示了初创刊时期的摸索办刊的历程。

1992年第4期以前,时任副院长石巧兰为主编;1993年(1-4期),时任副院长常正方为主编;1994年—1998年(1-4期),时任副院长李兴芝为主编。

 

《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学报》阶段

(1999第1期—2010第5期)

1999年第1期,《妇女学苑》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更名为《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学报》,并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学报原为大16开本、64个页码;2004年第3期起,经山东新闻出版局批准,增为96个页码;2010年第1期起采用国际大16开本。时设妇女理论研究/性别平等理论研究、调查与思考、妇女运动史、婚姻与家庭、女性与法律研究、女性文学研究、女性文化研究、女性教育研究等栏目。共出刊54期、发表文章1069篇。

2007年12月,学报创刊20周年,举行了隆重的20年刊庆活动。2008年4月,经山东省新闻出版局批准,学报从同年第3期开始,由季刊改为双月刊。2005、2007、2009年学报连续三届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期刊;2008年,被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高职成高学报研究会评为优秀期刊,“性别平等理论研究”栏目被评为特色栏目;2010年,被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 。

期间,1999年学校首设学报编委会,时任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胡升秀任编委会主任;2007年第1期至2010年第6期,时任院长孙秀丽任编委会主任。主编分别为:时任副院长李兴芝(1999年第1-4 期)、时任科研处长王全宾(2000年第1期-2007年第2期)、时任编辑部主任李沂靖(2007年第3期-2010年第5 期)。

 

《山东女子学院学报》阶段(2010年第6期至今)

从2010年第6期,伴随学校改制升本,学报也相应更名为《山东女子学院学报》。目前设有栏目性别平等理论研究、女性与社会发展研究、调查与思考、妇女社会工作、妇女史研究、女性与法律研究、女性文化研究、女性文学研究、女性教育研究等,现已出刊7期、刊发153篇文章。2011年已经有2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妇女研究》全文转载。2011年第1期起由院长范素华任编委会主任。2010年12月学报编辑部由刘中文任主任、杨荣任副主任。2010年第6期至2011年第3期李沂靖为学报主编;2011年第4期至今杨荣为学报主编。

 

结 语

学报的百期历程,洒满了全校几代人辛勤的汗水,印证了我校发展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记录了我校学术研究前进的步伐。近几年来,在校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学报在国内学术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发展也进入了历史上的最佳时期。作为编辑人员,我们在欣喜之余深感压力和责任重大,但我们相信,有各级领导的关心、广大研究者的支持以及我们编辑部全体同志的辛勤努力,我们的学报一定能够再谱新的篇章,为我省乃至国内女子高等教育的发展和社会性别平等的推进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