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报动态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举办“倡导先进性别文化 推进妇女/性别研究”系列讲座之“社会性别理论的建构”和“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及其影响因素”讲座

作者:时间:2016-10-27点击数:

   2016年5月26—27日,“倡导先进性别文化 推进妇女/性别研究”系列讲座在山东女子学院举行。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福建江夏学院教授叶文振作了题为“社会性别的理论建构”和“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及其影响因素”的两场报告。山东女子学院副校长王淑霞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山东女子学院师生100余人聆听报告。

在两场讲座中,叶文振教授系统地阐述了社会性别理论的内涵和基本框架,详细地讲授了社会性别理论研究的范式、方法和途径,总结了社会性别的功能和地位,他认为社会性别的理论实质在于社会性别理论是以社会性别角色塑造、社会性别差异、社会性别文化与制度及其相互关系为主要研究对象,目标在于发现和估量性别差异、性别歧视和性别不平等的事实表现及其所造成的整个社会的福利亏损,揭示性别差异与不平等的文化根源、以及经济、社会和政治等方面的制度成因。他还进一步阐释了应用社会性别理论的解释功能进行科学研究的方法:一是要全面理解与科学测度性别不平等;二是做好社会性别的概念操作与资料准备;三是根据学术目标与资料许可选择合理的研究路线。在此基础上,他运用社会性别理论梳理和介绍有关中国女性社会地位的研究成果,并创新性地提出了妇女社会地位的内涵和综合度量方法,从纵、横两个方面对中国妇女的社会地位作出估量。他认为,自1949至1978年中国妇女的社会地位处于不断提升的态势;1979年以来,中国妇女的社会地位升降交替,没有与日趋繁荣的经济同步发展。对影响中国女性社会地位的因素,他主要从对外开放度、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传统文化意识、市场经济成熟程度和政府的性别意识等5个方面进行了宏观层面的分析,同时也从被调查女性个体社会、家庭和个人的角度进行了微观层面的分析。最后从女性自身、男性及政府的公共作为3个方面提出了提高中国妇女社会地位的对策。

叶文振教授博闻强识,言谈幽默风趣,其渊博的理论知识、深厚的学术修养、宽阔敏锐的研究视野以及儒雅谦逊、真诚宽厚的学者风范给广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两场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对于帮助师生深入了解社会性别理论的研究方法、开拓学术研究视野、提升科研水平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为“倡导先进性别文化 推进妇女/性别研究”系列讲座注入了新的内容,推动了系列讲座的进一步开展。

                           

                                                      (妇女研究所 张守华)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