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报动态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举办“倡导先进性别文化 推进妇女/性别研究”系列讲座启动仪式暨“家庭暴力的法律应对”讲座

作者:时间:2016-10-11点击数:

5月19日,山东女子学院举办了“倡导先进性别文化 推进妇女/性别研究”系列讲座启动仪式暨“家庭暴力的法律应对”学术讲座。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中国社科院社会法研究室主任薛宁兰研究员和青州市妇联主席刘瑞宏出席会议。山东女子学院8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郭翠芬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指出,先进性别文化是指男女两性在生产、生活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指导思想,以男女平等为核心,有利于促进男女平等、公正和两性协作、和谐、可持续发展,最终促进妇女与经济、社会共同发展的性别意识、道德观念、审美情趣、社会制度和风俗习惯等。先进性别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正确评价男女两性社会价值作用的意识形态,是一种能够促进男女平等、和谐、可持续发展,最终达到妇女与社会同步发展的文化,是能够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的文化。她强调,作为女子高校,培养女大学生的先进性别意识是我校人才培养和特色发展的需要,在落实“十三五”规划过程中,学校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任务,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女大学生特质,在课程设置、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方面进一步打造女性特色。这次举办“倡导先进性别文化 推进妇女/性别研究”系列讲座邀请了国内妇女/性别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对推动我校普及先进性别文化,打造女性特色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校师生将先进性别观念全方位地融入科研、教学和学习当中,为服务妇女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启动仪式结束后,薛宁兰做了题为“家庭暴力的法律应对”的学术讲座。她从家庭暴力的存在及危害、专门立法的意义、家庭暴力的界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以下简称《反家暴法》)的亮点4个方面对《反家暴法》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典型案例和法律条文分析了家庭暴力的表现形式和《反家暴法》的适用范围、责任主体以及法律救济途径上的制度创新。最后,薛宁兰指出,《反家暴法》是一部以政府为主导、多机构分工配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预防和制止暴力,保障受害人基本权利的法律。它不以拆散家庭为目的,而是通过预防和制止暴力来维护家庭内部平等和睦的秩序,增进人民福祉,推动社会文明与进步。

薛宁兰以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广博的知识涵养,诠释了《反家暴法》对构建先进性别文化、保护妇女权益和促进男女平等的重要意义。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深入浅出,观点独到,引人深思,对于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传播先进性别文化、增强广大师生的性别平等意识起了积极作用,也为“倡导先进性别文化 推进妇女/性别研究”系列讲座的举办奠定了良好开端。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