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报动态 正文

“齐鲁书香节暨2018山东书展”在临沂书城开幕

作者:时间:2018-10-18点击数:

9月2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齐鲁书香节暨2018山东书展”开幕式在临沂书城举行。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司安民出席仪式并讲话,省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杏林主持仪式,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华,临沂市副市长张玉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广阔等出席仪式。

司安民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累计达2万多场次,参与人数3000多万人,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达76.1%,人均每天阅读时长为87.75分钟,全民阅读渐成风尚,“书香山东”氛围更加浓厚。临沂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创新思路措施,组织开展了文化大篷车、图书大集市等活动,把更多优秀图书、优质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为“书香山东”建设创造了经验,做出了贡献。

司安民强调,目前全省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四个扎实”要求,凝心聚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重大工程,加快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全省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要聚焦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强大力量。各级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单位要丰富阅读内容、创新阅读形式,积极打造阅读载体,完善城市书吧、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阅读设施,加快发展“书店+”新兴业态,拓展网络阅读、电子阅读等新途径。要以青少年为重点,大力优化青少年读书环境,引导他们多读经典国学、多读传统文化、多读红色文化,奠定人生精神基石。要强化宣传引领,广泛宣传全民阅读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群众与好书为友,以阅读为乐,真正把阅读变成自己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让全民阅读在齐鲁大地蔚然成风。

开幕式上公布了2017年山东省全民阅读状况调查结论和“改革开放40周年40本优秀鲁版图书”入选书目;向临沂市兰山区旺沟竹园小学等6所贫困村学校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图书。

“齐鲁书香节暨2018山东书展”主题为“阅读新时代 振兴新乡村”,主会场临沂书城将举办乡村文化振兴行动、沂蒙主题阅读、名家阅读推广、快乐文化体验、智能购书普及5大主题板块、40余场活动,并向临沂市广大群众发放总计100万元的惠民书券。全省各地分会场将开展名家讲坛、公益讲座、文化沙龙、经典诵读等阅读推广活动1000余场,各地新华书店将开展各种形式的图书优惠销售活动,积极推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社会氛围。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