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报动态 正文

2018新时代女性人力资源开发暨女性生存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张守华时间:2018-12-04点击数:

11月24日,2018新时代女性人力资源开发暨女性生存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深入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思想,客观分析新时代女性人力资源开发和女性生存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进一步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对策建议。学校党委书记郭翠芬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杜洁、山东省妇联副主席王淑萍、海南省妇联副主席林英姿、山东省人社厅人才开发处处长褚国良、山东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徐文广等出席开幕式。学校纪委书记黄晓彦主持开幕式。来自首都经贸大学、厦门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等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征文代表,广东江门市、山东济南市等县(市)区妇联主席,以及学校教师和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上,郭翠芬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对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和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一直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全国妇联、省妇联、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妇女十二大报告精神的形势下,会议邀请到妇女/性别研究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聚焦女性人力资源开发和女性生存与发展的主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思想、新时代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和妇女全面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交流,必将进一步提升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研究水平,促进政府及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和支持女性全面发展。郭翠芬强调,新形势下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女性人才,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升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拓展学术视野和成果转化应用的渠道,突出妇女/性别研究与教育特色,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杜洁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和中国妇女十二大报告精神,认为此次研讨会讨论和交流女性人力资源开发和女性生存与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能够进一步促进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王淑萍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学校在彰显妇女/性别研究与女性教育特色、发挥妇女工作智库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此次研讨会体现了学校在推动女大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女性全面发展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徐文广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角度,高度评价学校在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高层次女性人才培养方面进行的探索与实践,认为此次研讨会将对进一步推进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男女两性和谐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研讨会分为主旨报告、学术对话和学术交流三个阶段。在主旨发言阶段,杜洁从新时代女性生存发展的重点难点、发挥智库作用和成果形式等三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妇女研究的使命和任务。褚国良从党的十九大的人才强国战略、国际人才竞争新态势、国内人才大战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分析了我国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介绍了新形势下山东省重点人才工程和山东省重点人才政策的推进情况。首都经贸大学人口经济研究所所长、《人口与经济》主编童玉芬教授从社会压力、职业中断以及职业培训等角度全面分析了全面二孩政策女性劳动参与的影响。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叶文振教授从女大学生就业研究的现实背景、性别意义和理论建构三个方面分析了女大学生就业存在的市场风险和性别风险,对女大学生就业歧视和就业水平与质量进行了理论阐释。在学术对话阶段,杜洁、叶文振、褚国良、童玉芬围绕区域人才大战中女性人才的出路和困境问题,从不同的学科视角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学术交流阶段,山东财经大学杨静副教授、山东女子学院董振华副教授和张雅维教授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研讨会由山东女子学院主办,山东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全国妇联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工商管理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研讨会共收到征文54篇,评选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1篇,并在闭幕式上为获奖征文作者代表颁发了证书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