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报动态 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工作部署会议

作者:杨兴魁时间:2019-02-25点击数:

2月22日,学校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2019年工作部署会议。党委书记郭翠芬在会上作总结讲话,校长盛国军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党委副书记王淑霞传达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副校长刘正林传达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纪委书记黄晓彦、副校长侯素美、副校级领导宿建沛出席会议。学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博士共380余人参加会议。

盛国军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教师队伍建设、规范化管理、保障工作七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18年学校主要工作。

盛国军指出,2019年是学校“质量提升年”,质量提升就是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担当作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全面提升师资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质量和水平,为顺利完成“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申请硕士授权单位奠定坚实基础。2019年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和水平;二是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三是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四是以本为本,狠抓教学质量提升,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五是全面实施第一轮重点学科建设方案,实现科研项目和奖项上的新突破;六是积极推进“北大山人才工程”,加快建设一支优良的师资队伍;七是出台任期目标管理实施方案,推进任期目标管理;八是扎实推进校院二级管理改革,进一步激发院部办学活力;九是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工作职责和流程,提升管理质量和效率;十是高度重视和加强学校硬件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郭翠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之后,学校正式步入了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2019年学校要按照省委和省教育厅部署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把省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学校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在狠抓落实上下真功夫、做出实效。

结合当前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郭翠芬就狠抓工作落实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上狠抓落实。要善于从政治上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对标对表中研究工作、推进工作、检验工作;要善于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功夫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要善于着眼全局、把握大势,正确分析把握形势,按照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把校园安全、学生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二要在咬定发展目标、突出工作重点上狠抓落实。要咬定“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硕士点建设目标不放松,持续发力、狠抓落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聚焦聚力抓重点,针对10项重点工作任务,成立工作专班,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列出任务清单,集中力量、整合资源,逐项突破,跟进督导,定期通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见底到位,抓出成效。三要在拉高标杆、提高标准上狠抓落实。要对标对表、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全校上下都要确定对标单位,对标省内外高校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对标清单,拿出具体方案,做到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措施、创有成果;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要求,争创一流,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到底。四要在改进作风、苦干实干上狠抓落实。要从会风、文风、活动风抓起,切实提高会议实效、文件和活动质量,尽力为院部减负;要从深入基层一线干起,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多到基层、到现场听意见、摸实情、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工作在基层推进,问题在一线发现、在现场解决,不能追求形式、急于求成,更不能装样子、造盆景;要从用好问题导向倒逼机制做起。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推动工作创新、抓好工作落实的过程,要善于把握规律,抓住本质,加强新时代教育工作规律性研究,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措施和办法。五要在提振精神、增强本领上狠抓落实。要把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立起来,进一步提振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变“让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以担当作为的勇气、锐意进取的执着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要把增强能力的自觉性立起来,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阔新眼界,跟上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步伐,要勇挑重担,勇于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特别是到基层、到艰苦环境中去经受锻炼,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努力练就善思善谋、善做善成的本领。

郭翠芬指出,领导干部是抓落实的关键,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抓落实上做表率,要用“身影”指挥,而不是仅用“声音”指挥,以上率下,带出过硬作风。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既做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工作规划设计、重要事项等要亲力亲为,当好“施工队长”,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争创一流业绩。要带头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促发展、清清爽爽干事业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狠抓工作落实的良好局面。

郭翠芬强调,这次会议既是一次总结部署工作会议,更是一次贯彻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要求,继续凝集思想共识,抢抓发展机遇、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员大会。希望广大干部职工都做追梦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把担当作为的精神立起来,把干事创业的激情立起来,把狠抓落实的作风立起来,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会上,组织部、宣传(统战)部、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后勤处、科技产业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落实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立足岗位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工作现状与问题,研讨交流了新一年的工作思路与打算。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