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报动态 正文

学校召开学报发展座谈会

作者:陈业强时间:2019-05-20点击数:

2019年5月7日上午,学校在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召开学报发展座谈会,我校特聘教授叶文振、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负责人、学报编辑部全体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学报编辑部人员分别介绍了学报的有关情况和各自的工作想法。学报编辑部主任刘中文对《学报》发展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到2021年争取使《学报》成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或者成为“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扩展版来源期刊”,或者成为“教育部名栏”,“十四五”期间争取使《学报》成为“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或者成为“中文核心期刊”;二是5月份召开学报新一届编委会;三是本学期建成“专家数据库”和“作者数据库”;四是明年实行所有来稿网上匿名评审制;五是近期到山东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济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人大复印资料中心、新华文摘杂志社调研学习;六是学报编辑部要整合更多资源,开放办刊视野,吸引更多新生力量来支持学报发展,学报编辑部人员以后要经常外出参加相关学术会议,不断扩大作者队伍。

叶文振教授首先对《学报》表示感谢,其研究成果在《学报》得到多次展示。叶文振认为,现在《学报》发展蒸蒸日上,学校领导也非常重视《学报》,这是《学报》发展的重要机遇。现在《学报》存在作者网络小、层次低、数量少,文章转载率偏低等问题,今后学报编辑部要扩展作者队伍,积极撰稿参加相关研讨会,加强与作者的互动,特别是与作者的情感互动,解决《学报》稿源质量不高、数量少、转载率偏低的问题。今后应加强《学报》选题的时效性,要有学科眼光,关注国内外重大热点问题,走出去组稿。当前我们要做的就是回顾《学报》历史,精准定位,发现我们的瓶颈、我们与其他优秀学报的差距在哪里,补齐短板,才能尽快赶上。学报编辑部的每个人都应有工作重点,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办好《学报》。另外,要想办好《学报》,编委会很重要,编委会可以提升我们刊物的档次,编委成员不但可以撰稿支持《学报》,还可以约稿支持《学报》发展。今后争取每年召开一次编委会,加强与编委的互动。叶文振教授还对学报编辑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学报编辑对自己过去的研究作一下梳理,找到自己的发展领域和学术研究方向。最后,叶文振教授向学报编辑部推荐了新一届学报编委会委员,这些委员都是全国从事妇女/性别研究的知名专家。

最后,学报编辑部主任刘中文对学报编辑部的近期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

撰稿:陈业强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