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报动态 正文

学报编辑部参与举办“性别与中国社会发展:新史料、新观点、新视角”学术论坛

作者:赵莉萍时间:2019-09-10点击数:

 

2019年9月6-8日,《山东女子学院学报》编辑部与南开大学性别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历史学院、研究生院,以及《妇女研究论丛》和《中华女子学院学报》编辑部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性别与中国社会发展:新史料、新观点、新视角”学术论坛在南开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五十余位专家学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学报编辑部三人与会。

2019年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我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妇女/社会性别史研究不断创新并结出累累硕果。会议采取大会发言与专题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性别史研究的回顾与前瞻、五四运动中的性别议题、妇女/性别与日常生活、妇女/性别与战争、妇女/性别与经济、法律活动等诸多话题展开分组汇报及讨论。诸位学人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切入,对与妇女/性别相关的议题运用新史料、新观点、新视角进行了异彩纷呈的主旨发言和讨论,会议气氛友好而又热烈。他们将理论与史料相结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有意义的对话,从方法论的意义上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反思的基础,这些探讨也为女性研究者与行动者提供了多元的研究和参考视角。

在预备会议上,学报编辑部负责人介绍了山东女子学院的现状和未来规划,以及《山东女子学院学报》的发展历史、栏目设置情况,并向与会人员发出了稿件邀约。此外,刘中文、陈业强分别主持了“女性与法律”“性别与空间”议题的发言和讨论。会议期间,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负责人同与会博士就人才引进事宜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此次学术会议首次促成了《妇女研究论丛》《中华女子学院学报》《山东女子学院学报》全国三家妇女/性别期刊之间的学术研讨合作,它的成功举办为从事相关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也扩大了《山东女子学院学报》的社会影响,为其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赵莉萍 撰稿)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