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报动态 正文

“2019山东社科论坛——新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变迁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鲁玉玲 赵莉萍时间:2019-11-04点击数:

10月25—26日,“2019山东社科论坛——新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变迁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呈现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变迁过程及中国妇女社会地位提高所取得的成就。学校党委书记郭翠芬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姜秀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及我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10月19日我校已经成功举办了“2019山东社科论坛分论坛---家庭建设/健康养老研讨会”。

郭翠芬在致辞中首先对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介绍了山东女子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在省社科联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围绕女性生存与发展,在家庭教育、社会和谐、亲子教育、全面二孩生育新政、女性与家庭教育、农村妇女精准扶贫、家庭教育立法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研究以及所取得的成果。她指出,这次论坛的召开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论坛围绕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变迁这个主题,总结70年来中国妇女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新时代妇女发展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对策,研究新时代中国妇女运动的发展规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姜秀花在讲话中肯定了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她希望大家通过论坛凝聚共识、深化认识。她提出,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要求、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围绕中国妇女十二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切实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她强调,研究者要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中思考妇女问题,推进妇女社会地位研究和成果的社会转化,更好地服务于妇女事业发展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应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周忠高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聚焦新中国妇女社会地位的变迁,选题契合中央和省委关于妇女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在推动妇女工作学术研究和实践创新等方面,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他希望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研究新时代妇女运动的特点和规律,深化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研究;要认真提炼总结妇女工作的山东实践,讲好妇女事业发展的山东故事,宣传塑造好新时代山东妇女的新形象;要促进妇女工作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和政策转化。

研讨会分为专家报告、论文交流两个阶段。在专家报告阶段,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姜秀花研究员以《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实施与研究》为题,详细介绍了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背景、主要内容与指标框架、数据开发与研究情况,以及未来重点关注和研究的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郑真真研究员在题为《从人口数据看妇女地位变迁:健康、教育和就业》的报告中,回顾了新中国70年中国妇女在健康、教育和就业方面取得的成就、重要变化及主要原因,并讨论了人口数据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及其对未来进一步提高妇女地位的启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健在题为《家庭领域妇女地位:概念、理论、测量与核心指标》的报告中认为,妇女地位应具有内涵、范畴、测量三个层次的维度;并从主/客观测量维度出发,提出了家庭领域妇女地位测量的维度框架与核心指标。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帆的报告题目为《中国现代多代家庭代际关系网络:图景、形态与潜在逻辑》,报告初步结论认为,获得者和支持者对于经济支持和家务支持判断有差异,但差异主要体现在程度上,而非方向上;获得者和支持者对于情感支持判断的差别比较明显,既体现在方向上,也体现在程度上。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靳小怡作了题为《天价彩礼源何来?——中国农村男性流动人口的婚姻成本研究》的报告,报告通过调查发现:近30年间,中国农村男性流动人口的婚姻成本涨幅高达14倍;婚前有流动经历的农村男性,其各项婚姻成本显著更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少鹏的报告题目为《“走出家庭”还是“参加生产”?——妇女解放的道路之争和延安模式》。她认为,“延安模式”既是对“五四妇女解放模式”的突破,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妇女解放理论在中国本土的第一次伟大实践,它奠基了新中国妇女解放的基本模式。湖南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挂职)、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薇薇在《“全面二孩”政策下生育保障法律制度转型和完善》的报告中认为,如今低生育率的症结早已不在生育政策方面,女性个人职业发展和家庭角色冲突是少生孩子的根源。在生育—就业正相关视角下研究生育保障制度,关键在于平衡生育与就业机制。

论文交流阶段,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杨慧副研究员探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法律政策视角下中国妇女经济地位的变迁;陕西师范大学郭海文教授分享了影视史学视角下百年来中国大陆女子职业的嬗变;福建江夏学院王慧副教授以福建省和台湾地区的调查数据为例就两岸大学生就业质量的性别差异进行了分享;成都理工大学研究生胥懿容以文学作品为例,探讨了五四前后马克思妇女解放观在中国的传播。山东女子学院张静敏副教授、苏海副教授、陈业强教授、陈爽教授分别就口述史在社会工作教育中的应用、贫困女性的减贫历程与经验反思、怒江傈僳族女性高等教育现状研究、俄罗斯妇女法律地位的变迁与性别平等政策对新中国的影响等主题作了精彩的会议交流。

本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对新中国70年来妇女社会地位的变迁进行了多角度的总结和反思,并围绕一系列理论、现实和政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也就如何从多学科、跨学科角度进一步推动妇女/性别研究和女性学学科发展进行了观点交流和碰撞,这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体系,推动新时代妇女/性别研究和山东省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东女子学院、山东女子学院社科联承办,全国妇联山东女子学院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山东“十三五”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中心、山东省健康养老研究中心、北京中经蓝山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协办。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105篇,评选出一等奖11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21篇,并在开幕式上为获奖征文作者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