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报动态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广大妇女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时间:2020-03-12点击数: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同胞表示诚挚的慰问,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充分肯定广大妇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广大妇女持续投入战胜疫情斗争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广大妇女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节日问候,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是对广大女医务人员的最高褒奖,是对各行各业广大妇女的极大鼓舞。大家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昂扬斗志,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主动担当疫情防线半边天把防疫责任扛在肩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女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中的妇女同胞们忠诚履职、顽强拼搏,做了大量艰苦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昂扬斗志,做好科学防护,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在‘三八’妇女节之际,总书记肯定了广大妇女同志在新冠肺炎战‘疫’中的作用,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广西北海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龙凤在一线岗位上,已经忙碌了整整46天。“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仍不能松懈,仍须继续努力,相信很快就会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在疫情防控战开展初期,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徐永玲就组织全区派出所户籍窗口人员组建数据核查小组,强化队伍业务培训和指导。总书记的节日问候让徐永玲倍感温暖,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作为一名女公安民警,就要发挥巾帼不让须眉的干劲,用细心和耐心完成特殊时期的使命。”

“在特殊时刻度过‘三八’妇女节,又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问候,感到精神备受鼓舞,内心充满力量!”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魏云芳激动地说。自疫情以来,魏云芳担任密接组组长,负责追踪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高风险人群等。至今,她带领团队已完成近2000人次的追踪管理工作,确保密接人员数据真实准确,为控制疫情扩散提供重要依据。魏云芳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昂扬斗志,继续冲锋陷阵,为战‘疫’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这个特殊时刻的‘三八’妇女节,收到总书记的节日问候,让我们这些已经在一线坚守了40多天的社区工作者倍感温暖和鼓舞。”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花城社区书记、主任兼妇联主席魏彦辉说,花城社区90%的社区干部是女性,姐妹们都坚守在社区防控的一线岗位上。“我们将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毫不松懈地贡献巾帼力量。”

作为外地来京人口聚集的社区,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街道肖家河社区居委会克服了人员少管片区域大的困难,包括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房东等187人参与到这场防疫阻击战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一线抗疫社区工作者极大的鼓舞,我们将谨记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的重要使命,恪尽职守、认真负责、不留死角,严控实名验证出入不放松,替社区居民们守护好家门。”肖家河社区党委书记杨玉玲说。

坚定信念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贡献

山西潞安集团下属北大医疗潞安医院呼吸科主任李淑敏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连日来被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同行所感动,她们的专业技术和敬业精神让李淑敏感到了在疫情面前众志成城的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牵挂着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姐妹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一定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定信念,保持昂扬斗志,做好科学防护,全力以赴救治病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首都交通后方保障的一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京沈高速公路分公司“秋子服务”品牌带头人方秋子表示,将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带领“秋子服务”示范岗队伍以更好的姿态全力坚守在岗位,服务好每一位司乘人员,在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为过往车主提供高品质通行服务,在疫情紧张的当下为他们送去温暖,让爱在岗亭窗口中传递。

江苏大美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京市母婴照料行业协会会长亓方说,疫情发生后,广大女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老百姓的健康安全,令人钦佩敬仰。作为母婴照护行业的一员,亓方表示,将立足岗位,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结合。针对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和员工培训的专业性要求,调动更多农村妇女参加专业培训,提供一系列就业上岗机会,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作出行业贡献。

“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慰问,我十分激动,同时浑身充满干劲。”重庆永川区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重庆市石笋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丽说,为了表达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姐妹们的敬意,公司捐赠了2000份节日暖心大礼包,送到了重庆、黑龙江支援湖北孝感的姐妹们手上,重庆永川、渝中、江北和万州的抗疫一线姐妹也收到了6000份节日暖心大礼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更要展现女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企业的复工复产。”

亿万妇女同心协力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妇女同胞,大力宣传防疫抗疫一线的巾帼典型,激励和支持亿万妇女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很温暖,很振奋,也很感动,感动于总书记对奋战在疫情一线妇女同胞的肯定,感动于总书记对各条战线妇女同胞的关爱。”武汉市经开区(汉南区)妇联主席吴芳表示,将继续引领巾帼心向党,坚守抗疫一线,毫不松懈地坚持打赢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继续动员巾帼建新功,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在疫情防控、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贡献巾帼力量;不断践行巾帼暖人心,开通心理援助热线,提供海量阅读平台,赠送免费新冠保险,慰问女医务工作者和一线社区工作者,将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心送到每一位一线坚守者的心坎上。

春节以来,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运输信息化事业部总经理王淑芳带领团队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她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志愿队,第一时间完成突发任务。临时上线疫情地区车辆查询、重要物资运输调度、农民工复工返岗包车管理等信息系统,24小时不间断运行“一网通办”便民运政、12328交通“一号通”等便民服务系统,保持系统畅通。王淑芳表示,要带领团队当好技术排头兵,服务和保障百姓出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防疫物资运输车辆调度和在途运输、网上业务办理,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

北京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干部李悦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慰问和节日问候,鼓舞着每一个人。“首都广大女性用自己的奋斗再一次展现了半边天的使命与担当。”李悦说,妇联是“娘家”,更是坚强后盾,我们深入挖掘防疫抗疫一线的巾帼典型,向她们学习,向她们致敬,更要为她们服务,减少她们的后顾之忧。她表示,在完成妇联承担的下沉社区工作任务中,要走在前、做表率,做好妇女群众与党组织的联络员,做好政策解读、提升防控意识、坚定必胜信心、传递组织温暖,共同筑起首都百姓的生命防线。

在这个特殊时期的“三八”妇女节,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问候,浙江省金华永康市龙山镇桥下三村巾帼志愿者吴凤香非常感动,“有如暖流在心中涌动,消融了持续多日疫情防控工作带给我们的艰辛和疲惫,也给我们注入抗疫必胜源源不断的信心和勇气。”在疫情暴发的危难时刻,吴凤香和其他巾帼志愿者每天开展科学防疫宣传,为重点人员提供上门服务,蹲点24小时值守等,支持、助力疫情防控。“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指引下,我们每个人的点滴爱心和力量终将汇聚成为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必能尽早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统稿:王春霞 参与采写:强洪 杨娜 韩亚聪 富东燕 陈姝 茹希佳 姚改改 许真学 姜军旗)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