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报动态 正文

维护公共卫生安全要重视发挥妇女作用和保障妇女权益

作者:郑长忠时间:2020-10-30点击数:

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妇女作用发挥予以了充分肯定,对疫情给妇女造成影响给予了高度关注,对疫情使性别平等领域成果面临退步风险表示了深切担忧,同时,还就如何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提出了中国主张。由于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在未来人类文明发展的任何阶段都可能面临公共卫生危机的威胁,而新冠肺炎疫情又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因此,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和教训总结,对未来人类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以及保障人类文明顺利发展都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和价值。这就意味着,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中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和妇女作用的总结以及强调妇女权益保障等内容,不仅对当前全球疫情防控期间的实践具有现实指导性意义,而且也对未来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公共卫生安全维护及其妇女作用发挥和妇女权益保障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一、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人类文明建设过程中,发展是关键、秩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不论是对于国家来说,还是对世界来讲,只有守护好安全这一底线,才能使文明免于毁灭或重创。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人的存在和发展是文明建设和发展的基础和目的,而人的存在是以生命为前提的,因此,在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疾病和健康问题始终是一个基础性命题。公共卫生安全学者陈坤等指出,随着战争逐步“退居二线”,转为潜在的危险,人群的健康问题逐步凸现出来,成为和平时期最受关注、最令人窒息,也可以说最具有危险性的事件。当这些事件具有普遍性和共同性的时候,即形成公共卫生问题,其中不乏关系到整个民族、整个国家命运的重大事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公共卫生问题有时左右着时代的发展。

当前,作为全球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已经给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截至10月23日,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已经达4157万多例,死亡病例也已超113万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全球性危机,这场危机是由疫情引发,对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构成了威胁,随之产生的经济影响将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经济衰退,还将加剧动荡和冲突的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给人类带来深刻影响。新冠肺炎疫情既严重威胁着世界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冲击,从而使人类陷入了一场危机;新冠肺炎疫情既检验着各国疫情防控和国家治理的体制和能力,也暴露了公共卫生安全的问题和短板,从而使人们认识到问题以利于针对性改进;新冠肺炎疫情既让人类陷入危机和暴露出公共卫生问题,也使新型文明形态露出了端倪,还强化了人们对公共卫生安全在文明建设中重要性的认识。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了严重影响,但是,人类也在与新冠肺炎病毒斗争的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获得了更多关于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经验,从而为守护新型现代文明形态建设和发展的底线奠定了基础。诚然,这些经验是多方面的,而其中很重要一个内容,就是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过程中,要重视发挥妇女作用和保障妇女权益。由于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将成为新型现代文明建设中一项重要内容,因此,强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妇女作用发挥和妇女权益保障,并对其中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不仅对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工作具有现实意义,而且也对推进新型现代文明形态发展具有前瞻意义。正是基于此,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特别强调了疫情防控中妇女作用发挥成效和妇女权益保障问题。

二、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应重视妇女独特作用发挥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需要对感染病毒者进行救治,又需要发动其他大众进行防控。不论是救治工作,还是防控工作,妇女都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病人救治需要医护人员,而在医护人员中,妇女占相当大比例。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紧要的时刻,来自中国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4万多名医护人员中,三分之二是女性。正如习近平主席所称赞的那样,“正是因为有成千上万这样的中国女性,白衣执甲,逆行而上,以勇气和辛劳诠释了医者仁心,用担当和奉献换来了山河无恙”。

防控工作,既需要建立社区防控战线,又需要建立家庭防控战线。从我国抗击疫情的情况来看,不论是社区防控还是家庭防控,妇女也同样都起到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那样,“我们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女性医务人员、疾控人员、科技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不畏艰险、日夜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勤劳和智慧书写着保护生命、拯救生命的壮丽诗篇。我们要为她们点赞”。

由上可知,我国之所以能够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战略性成果,除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及各界的共同努力之外,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妇女都发挥着相应的作用,特别在许多基础环节之中,妇女更起到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分析这些环节,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公共卫生安全的相应环节中,无论是日常性防范,还是应急性处置,妇女都起到了相应的作用,并在许多基础环节中起到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因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对公共卫生安全工作进行的大考,既发现了其中的短板,也获得了一些经验。重视发挥妇女在公共卫生安全维护中的作用,就是其中一条重要经验。

三、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应重视妇女合法权益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对各国生产生活、就业民生带来了严重冲击,妇女面临更大挑战。正如古特雷斯秘书长所言,过去几十年性别平等领域取得的成果正面临退步风险。因此,在我们抗击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复苏进程中,尤其要关注妇女特殊需要,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为此,习近平主席对如何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提出了中国主张:

一是要关注一线女性医务工作者身体健康、社会心理需求、工作环境。

二是要把保障妇女和女童权益置于公共卫生和复工复产计划重要地位,特别是拓宽妇女就业渠道,打击侵犯妇女权益的行为。

三是要强化社会服务,优先保障孕产妇、儿童等特殊人群,格外关心贫困妇女、老龄妇女、残疾妇女等困难群体,为她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习近平主席的这些主张,既是对中国抗疫实践经验总结而提出的建议,也是对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的规律把握而做出的对策,因此,这些主张,既对当前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保障妇女权益具有现实指导意义,而且也对未来文明发展过程中处理好公共卫生安全维护和妇女权益保障关系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暴发之后,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之下,全国妇联和各地妇联,一方面积极动员妇女群众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另一方面积极维护疫情防控过程中妇女儿童的权益。既维护受疫情影响的妇女和儿童的权益,也维护参与疫情防控的妇女工作者的权益。既注重疫情防控期间的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也注重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妇女儿童权益的维护。既注重对一般妇女儿童权益的维护,也注重对特殊群体的妇女儿童权益的维护。这些内容是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主张的实践根据,这些做法作为中国经验,对全球正在进行抗疫的世界各国具有借鉴意义。

由于各方面原因导致妇女和儿童在公共卫生安全危机中相应权利容易受到忽视乃至侵害,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其中所涉及的环节和内容都具有典型性的特征,因此,习近平主席通过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给妇女儿童权益带来影响的环节进行的概括,以及做好权益保障的建议,对公共卫生安全日常维护以及应急处置之中的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就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四、在公共卫生安全维护中发挥作用和保障权益是促进妇女发展重要举措

公共卫生安全维护是一项保障人类文明顺利发展的底线性工程。公共卫生安全维护工作,既包括日常性的维护工作,也包括应急性的处置工作。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中,我们发现,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处理过程中,妇女发挥着重要而特殊的作用,而在这一过程中,妇女权益也容易受到忽视和侵害。这就意味着,对于妇女全面发展来说,公共卫生安全应急处置及日常维护过程中,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同时并存。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能够得到发挥,是妇女的价值得以体现以及能力得以发展的机会,这是积极的一面;权益容易受到忽视和侵害,是妇女发展过程中的弱势之所在,这是消极的一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针对这两方面的特点,从国家、社会以及妇女组织等方面,创造条件,扬长避短,将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与推动妇女全面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并以此为范例,结合文明发展的各项事业和内容针对性地将相应建设工作与妇女全面发展有机统一起来,从而成为在新的发展阶段以及新型文明形态建构过程中,推动妇女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和机制。

从国家层面来看,应该切实出台相应法律、制度和政策,为妇女在公共卫生安全维护上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并切实地将妇女在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或危机之中的权益保障工作上升到国家意志高度予以对待,并形成相应制度体系予以支持。

从社会层面上来看,应该加大宣传,形成共识使妇女在公共卫生安全维护之中的相应环节能够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创造社会氛围,提供相应支持。同时,在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或危机中保障妇女权益,不仅要成为一种共识,而且还要使之成为新时代的一种社会道德和风尚。只有在社会中成为一种共识,并转化为相应道德,才能使妇女全面发展有了社会性基础。

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实践及其成效来看,正是因为各级妇联的努力和坚持,从而为各个环节中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得以落到实处提供了组织支持。这就意味着,在公共卫生安全维护过程中,不论是发挥妇女重要而特殊的作用,还是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妇女组织都需要起到积极作用。

从妇女自身来看,在公共卫生安全维护过程中,不论是作用的发挥,还是权益的保障,国家、社会和妇女组织都是外在因素,妇女群众自身的努力,也是十分重要的,这就需要提高妇女在这方面的能力和意识。

(作者系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