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开展2018年“3·15”质检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8-05-18点击数:

鲁新广字〔2018〕289号

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市场执法局,胜利石油管理局新闻出版办公室,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各图书出版单位,各有关印刷发行企业:

为贯彻落实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出版产品质量监督管理职责,提高全省出版物印制质量和水平,省局决定开展2018年“3·15”质检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18年“3•15”质检活动主题为“补质检工作短板,促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继续加强对出版产品质量随机抽查检测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针对去年“3•15”质检活动中出现批质量不合格等问题的“短板”,加大力度重点突破,不断完善我省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管理体系建设,推动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组织领导

成立2018年“3•15”质检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领导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局出版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具体负责质检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领导小组组长:

孙杏林 省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领导小组成员:

刘咏梅 省局印刷发行管理处处长

吕冬梅 省局出版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主任

办公室主任:

吕冬梅 省局出版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主任

三、抽查范围

(一)印制质量抽查。对2017-2018年出版图书及内部资料性出版物进行随机抽查检测:一是对省内17家国有出版单位进行随机抽查,每家抽查品种不少于10个;二是对省内民营图书发行单位将按1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查,每家抽查品种不少于10个;三是对内部资料性出版物进行随机抽查;四是对进农家书屋图书进行随机抽查检测;五是对近几年抽查中存在质量问题的单位进行复查。

(二)环保质量抽查。对省内印有“绿色印刷产品”标志图书(绿标图书)及非绿标图书的环保质量进行随机抽查检测:一是对通过绿色印刷认证的印刷企业进行随机抽查,每家不少于2个品种;二是对2018年中小学教材教辅进行随机抽查。

四、工作安排

(一)时间要求。4-6月对省内17家出版社的图书进行随机抽查,对近几年批质量不合格单位进行“回头查”;7-8月对省内2018年印刷的秋季教材教辅进行随机抽查,同时开展绿色印刷企业环保质量专项检查;9-10月对民营书业的图书、农家书屋用书、内部资料性出版物进行随机抽查;10月底对检测结果进行复核、汇总并形成总结报告上报。

(二)结果运用。质检活动结束后,抽查检测结果向各地新闻出版广电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进行反馈。对检测中认定为批质量不合格的责任单位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处罚,并督促其限期整改。此次质检活动中评选出的优质产品、抽查检测情况及处理结果将予以通报。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各地新闻出版广电行政主管部门和出版单位,要重视2018年“3•15”质检活动,成立质检活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协调工作。督促相关单位成立质检部门,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出版产品质量。配合总局和省局完成出版产品质量随机抽查检测工作。

(二)强化监管。将质检活动作为监管抓手纳入日常管理,对在质检活动中出现的较多单册质量问题要及时整改,出现批质量不合格的单位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处罚并在辖区内进行通报批评。

在开展质检活动中出现的有关情况和问题,与省局印刷发行管理处或省局出版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联系。

联系人:省局印刷发行管理处

崔 红 0531-85038131,13153122789

省局出版产品质量检测中心

周世富 白冰 0531-88560692,15066672176 13256729520

 

                    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 4月20日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