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国家、家庭与妇女: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作者:中国妇女研究网时间:2019-05-20点击数:

01 目的与意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家庭的形态、结构、功能和观念等发生急剧变迁,妇女的解放发展、家庭的和谐稳定都面临着新情况、新挑战。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要发挥妇女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家庭,一直是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妇女解放与发展道路的重要维度。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对建设什么样的国家的认识与实践,始终与对建设什么样的家庭、培养什么样的国民的想象与塑造紧密相连,把追求妇女解放、建设社会主义新家庭与国家民族命运相结合。在组织与动员妇女大规模走出家庭参加社会生产的大浪潮中,深刻塑造着妇女主体,不断重构着家庭关系以及国家、家庭与妇女之间的关系。

那么,党和国家在动员妇女“走出家庭”与“巩固家庭”之间进行着什么样的破“旧”立“新”,“新”“旧”是什么关系?国家与地方、革命理念与传统文化伦理间存在着什么样的冲突与协商?在这个具体的历史过程中,党和国家在理论表述与实践探索上有哪些经验?党和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怎样的家庭观,在其指导下对家庭、妇女又进行着怎样的形塑与改造?党/国家和妇女个体、妇女组织等各类社会主体都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新时代,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又该如何重新定位国家、家庭、妇女之间的关系,理论上该如何回应?

回溯新中国70年乃至更为延展的历史时空,梳理总结近百年来党和国家在家庭领域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有助于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打开讨论妇女与家庭、国家民族共同发展的新空间,在寻求国家民族复兴的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动家庭变革,继续追求实现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目标。

为此,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拟召开“国家、家庭与妇女: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研讨会。

02 主要议题

中国共产党的家庭理论:思想渊源、演进与发展

新时代家庭观的理论探析与实践路径

家庭关系改造、社会关系变革与妇女解放

妇女组织在家庭变革与妇女解放中的作用

家风传承的时代特征与路径分析

03 会务安排

1.参会回执(含论文题目与摘要)截止日期:2019年7月15日

会议论文截稿日期:2019年9月15日

2.申请参会的人员应及时提交会议回执和会议论文电子稿。参会论文须未公开发表,字数10000-15000字。

3.会议组织方将对所有应征稿件进行评审,确定与会者名单。入选稿件《妇女研究论丛》将择优发表。

4.会议时间:2019年10月中下旬,会期1天半。

5.会议地点:北京

6.本次研讨会不收取会务费,主办方提供与会期间的食宿等费用。

会务组联系方式:

协调人:马 焱 宓瑞新

联系人:马冬玲 13691370169

投稿邮箱:lilun@wsic.ac.cn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