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编辑荐读 正文

婚前可查家暴记录,曾经的施暴不能随风而去

作者:舟子时间:2020-07-08点击数:

为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发生,义乌市相关部门对发生家庭暴力达到一定程度的人员在婚姻登记领域进行注册,婚恋对象可查阅对方是否有家庭暴力记录——这得益于有关信息数据系统的助力,让公众看到了家暴治理的新思路与新举措:反家暴也可以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更安心。

这种防范,一方面让可能的受害者知情后做出更加有利于自己的选择;另一方面是对于施暴者的制约,让其知道:曾经的施暴并不能随风而去,往事并不如烟,而是万物互联、有迹可循,人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并承担后果。


据报道,6月22日,浙江义乌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妇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了解,该《意见》的实施在国内尚属首创。

6月22日,这一消息在网上热传,仅@中国妇女报发起的“支持请转”的呼吁,就带动了数万网友的转发。同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为此“叫好”。网友更是刷屏建议:全国推广!

家庭暴力是文明社会的毒瘤,我国反家庭暴力法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反家暴是国家、社会和每个人共同的责任。只有坚决对家暴说不,织密筑牢反家暴的防护网,严厉迅疾予以打击,家暴毒瘤才能在文明社会渐行渐远。

目前,“家暴”事件被曝光之后,往往引发社会热议,公众表现出对家暴的高度关注和决不容忍的态度。但是,这种事后打击,不论是来自公众舆论的谴责,还是来自司法机关的法律惩治,终归是事后的纠正与救济,家暴给当事人带来的苦痛与伤害往往很长时间难以消弭。

而此次义乌六部门联合下发的《意见》,让公众看到了家暴治理的新思路与新举措:反家暴也可以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更安心——这得益于有关信息数据系统的助力。笔者看到,在一家大的门户网站上,这条新闻被发在了科技频道,这其实是一种启发:用科技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大有可为。当然,前提是要有呼应群众需求、为解决群众关心的切身问题不断创新的动机和动力——如何让科技为社会治理升级迭代、激发效率,不仅是技术水平和含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有没有服务意识和紧迫感的问题。

为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发生,构建和谐家庭,对发生家庭暴力达到一定程度的人员在婚姻登记领域进行注册,婚恋对象可查阅对方是否有家庭暴力记录,对是否进入一段婚姻提供参考,以达到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行为的目的。“上医治未病”,反家暴何尝不是如此?社会治理又何尝不是如此?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义乌此举可谓走在了前列。

已有诸多事实证明,家暴施暴者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很难一下就断根,这给下一个将与其建立婚姻等亲密关系的人带来了风险。那么,如何防范?这种防范,一方面是让可能的受害者知情后做出更加有利于自己的选择;另一方面是对于施暴者的制约,让其知道:曾经的施暴并不能随风而去,往事并不如烟,而是万物互联、有迹可循,人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并承担后果。

对于家暴,除了司法介入阻断之外,此前多表现为对施暴者的深恶痛绝和对受害者的深表同情,而现在有了这一可查询制度,当事人的防范能力可谓得到了切实的加强。知识就是力量,信息也是力量,希望这一做法成熟之后,能够得到推广,让更多的人受益于精准社会治理。

浙江义乌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赢得公众舆论广泛叫好,可见群众对于事关人身权益保障问题的关注,也反映出对于社会治理创新的热望。大数据时代,有多种多样的大、小数据,如何在严格保护个人信息隐私安全的前提下,让这些数据发挥其应有的加强社会治理的“功力”,让人们生活得更加安宁安心,这是科技时代社会治理的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大课题。但愿我们能够不负初心不负创新。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