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界前沿 正文

本刊正文的格式及有关规范(详细版)

作者:学报编辑部时间:2011-09-27点击数:

(一)、文章的基本构成:题目、作者、作者单位及所在地、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参考文献

题目

作者

(作者单位,省 市 邮编)

[摘要]

[关键词]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 [文章编号]

英文题目、摘要、关键词等

正文

(正文首页末尾有收稿日期和作者简介)

注释 :

参考文献:

论文样本:

论文标题

张 三1,李小四2

(1.北京大学,北京100871;2.曲阜师范大学,山东曲阜273165)

[摘 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摘要。

[关键词]关键词一;关键词二;关键词三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 [文章编号]

TITLE

ZHANG San1,LI Xiao-si2

(1.Beijing University,Beijing100871,China;2.QufuNormalUniversity,Qufu273165,China)

Abstract: Abstract abstract abstract.

Keywords: keyword1; keyword2; keyword3

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1](P123)。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

一、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

(一)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

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2],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i]。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1](P25)

(二)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

1.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

2.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1)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2)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

收稿日期:

作者简介:张三(1970-),女,山东济南人,讲师,研究方向为行政管理;李小四(1976-),男(满族),北京人,助教,研究方向为经济法。

二、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

(一)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3],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

1.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

2.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

(二)正文正文正文正文[4]。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

注释:

1

参考文献:

[1]斯蒂芬·安布罗斯.艾森豪威尔传[M].某某,译.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9.

[2]张士智,赵慧杰.美国中东关系史[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3.56—58.

[3]何帆,张宇燕.国有企业的性质[J].管理世界,1996,(4):45—50.

[4]洪银兴,周晓寒,金碚,等.当代东欧经济学流派[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1988.89.

(二)摘要和关键词的编写:

1、摘要是对文章正文的缩写,要包括文章的主要内容和观点,简明扼要,字数控制在300字左右。摘要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的摘要可以吸引读者,反之则可能失去读者。因此,摘要的好坏直接影响读者对论文的阅读,影响着论文被利用的程度,论文作者必须重视摘要的编写。然而,有的论文作者不太重视论文摘要的编写,主要表现有:1)摘要过于简单,信息量不足,不能反映出论文的主要内容;2)摘要不能确切地表达论文的主要内容;3)摘要中出现了对论文内容的评论 ;4)未按国家标准要求书写,如句子中用“本文”、“作者”等做主语;……。要在有限的字数内(300字左右)提供尽可能多的信息。通过阅读摘要,即使不读全文也能了解论文的主要内容写摘要的注意事项

1)要反映论文的新内容和特别强调的观点,尤其不要出现在本学科领域已成常识的内容;

2)不应对论文内容作解释和评论,尤其不应作自我评价;

3)不要用第一人称,不要用“本文”、“作者”等作主语;

4)不得简单地重复题名中已有的信息;

5)一般不用引文(除非论文证实或否定了他人已出版的著作);

6一般不分段落;

7)缩略语、略称、代号等,除了相邻专业的读者也能清楚理解的以外,首次出现处必须加以说明。)

2、关键词:用几个词或短语简要概括文章主要思想,3-5个为宜。不要写得过多或过少,或与文章主题关系不大。各关键词之间要用分号隔开。

举例: 副词“不”及相关结构的连词化发展

摘要:本文论述了副词“不”由“不+VP”结构的简省形式“不”演变成连词性成分的历程。并分析了相关结构“不然”连词化发展。

关键词:副词 连词化 简省形式

修改后:[摘要]连词“不”由“不+VP”结构的简省形式“不”演变而来,受此影响,“不+VP”及其他相关结构也产生了连词化趋势

[关键词]副词片;连词化;简省形式

对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中篮球元素的探讨

摘要: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是新形势下高校体育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它拓展了素质教育的内容,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本文对校园体育文化中的篮球元素进行探讨,使之更好的服务于校园体育运动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校园 体育文化 篮球 元素

修改后:[摘要]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是新形势下高校体育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它拓展了素质教育的内容,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篮球运动是一种极文化功能、经济价值、健身价值、娱乐价值、于一体的运动形式,对于校园体育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建设有着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校园;体育文化; 篮球元素

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与教学模式的思考08.4

[文章摘要]

本文从艺术设计专业的特点为基点,分析结合当前艺术设计专业课程设置与教学模式的现状,提出艺术设计专业的教育应不断更新完善课程设置的结构,应有强大的教学资源库,应与市场、社会实践紧密结合。

[关键词]艺术设计专业 课程设置 教学模式 实践 产业

修改后:[摘要]目前,我国许多高校都开设了艺术设计专业,该专业逐渐成为最热门的专业之一。但当前我国艺术设计教育还存在诸多问题:设计教育与市场的供求现状相矛盾;课程设置与师资力量结构不合理;专业教学与专业实践相脱离等。艺术设计专业的教育应不断更新完善课程设置的结构,应有强大的教学资源库,应与市场、社会实践紧密结合。

[关键词]艺术设计专业;课程设置 ;教学模式

(三)、内文的大小标题的书写规范:

一、 (一级标题)

(一)(二级标题)

1.(三级标题)。(1) (四级标题)(2)

2.(1)(2)

(二)

1.(1)

举例:

一、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另起一行)

(一)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另起一行)

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2],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ii]。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1]

(二)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

1.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

2.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1)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2)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正文。

(如果三级标题首句是一句话的时候,后面接正文,不另起一行)

三、参考文献规范

(一 )参考文献的构成要素:

序列号及以下要素

a.主要责任者(专著作者、论文集主编、学位申报人、专利申请人、报告撰写人、期刊文章作者、析出文章作者)。多个责任者之间以“,”分隔,注意在本项数据中不得出现缩写点“.”。主要责任者只列姓名,其后不加“著”、“编”、“主编”、“合编”等责任说明。

b. 文献题名及版本(初版省略)。

c. 文献类型及载体类型标识。

d.出版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e. 文献出处或电子文献的可获得地址。

f.文献起止页码。

[序列号]张士智,赵慧杰.美国中东关系史[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3.56—58.

(二)类型参考文献是对期刊论文引文进行统计和分析的重要信息源之一在本规范中采用单字母标识。参考文献著录项目

1、参考文献类型 专著 论文集 报纸文章 期刊文章 学位论文 报告 标准 专利

文献类型标识 M C N J D R S P

对于专著、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其文献类型标识建议采用单字母“A”;对于其他未说明的文献类型,建议采用单字母“Z”。

2、对于数据库(database)、计算机程序(computer program)及电子公告(electronic bulletin board)等电子文献类型的参考文献,建议以下列双字母作为标识:

电子参考文献类型 数据库 计算机程序 电子公告

电子文献类型标识 DB CP EB

电子文献的载体类型及其标识

3、对于非纸张型载体的电子文献,当被引用为参考文献时需在参考文献类型标识中同时标明其载体类型。本规范建议采用双字母表示电子文献载体类型:磁带(magnetic tape)——MT,磁盘(disk)——DK,光盘(CD-ROM)——CD,联机网络(online)——OL,并以下列格式表示包括了文献载体类型的参考文献类型标识:

[文献类型标识/载体类型标识]

如: [DB/OL]—— 联机网上数据库(database online)

[DB/MT]—— 磁带数据库(database on magnetic tape)

[M/CD]—— 光盘图书(monograph on CD-ROM)

[CP/DK]—— 磁盘软件(computer program on disk)

[J/OL]—— 网上期刊(serial online)

[EB/OL]—— 网上电子公告(electronic bulletin board online)

(三)文后参考文献编排格式

参考文献按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次序列表于文后;在文章末尾以 “参考文献:”(左顶格)或 作为标识;参考文献的序号左顶格,并用数字加方括号表示,如[1]、[2]、…,以与正文中的指示序号格式一致 。参照ISO 690及ISO 690-2,每一参考文献条目的最后均以“.”结束。各类参考文献条目的编排格式及示例如下:

1.专著、学位论文、报告

[序号]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 [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 出版者, 出版年.起止页码(任选).

[1]刘国钧,陈绍业,王凤翥.图书馆目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57. 15-18.

[2]张筑生.微分半动力系统的不变集[D].北京:北京大学数学系数学研究所,1983.

[3]冯西桥.核反应堆压力管道与压力容器的LBB分析[R].北京 :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1997.

2.期刊文章

[序号]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年,卷(期): 起止页码.

[5]何龄修.读顾城《南明史》[J].中国史研究,1998,(3):167-173.

[6]金显贺,王昌长,王忠东,等.一种用于在线检测局部放电的数字滤波技术 [J].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3,33(4):62-67.

3.论文集及其析出文献

[序号]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 [A].原文献主要责任者(任选) .原文献题名 [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文献起止页码.

[7]李银河.性别特征与本质主义[A].金一虹,刘伯红.世纪之交的中国妇女与发展[C].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8. 48-49.

4.报纸文章

[序号]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 [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8] 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新思路[N].人民日报,1998-12-25(10).

5.国际、国家标准

[序号] 标准编号,标准名称 [S].

[9]GB/T 16159-1996,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S].

6.专利

[序号] 专利所有者.专利题名 [P].专利国别:专利号,出版日期.

[10] 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 [P].中国专利:881056073,1989-07-26.

7.电子文献

[序号] 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 [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

[11] 王明亮.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EB/OL]. http://www. cajcd.edu.cn/pub/wml.txt/980810-2.html,1998-08-16.

[12]万锦坤.中国大学学报论文文摘(1983-1993).英文版 [DB/CD].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6.

8.各种未定义类型的文献

[序号]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 [Z].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庾誉良.天主教基督教在广西资料汇编[Z].南宁:广西民族出版社,1985.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1、同一参考文献被重复引用的情况 在文中的标注是在引文的右上角,用中括号[],如同一种文献被两次以上引用,用同一序号标识。如果页码不同,只需要标出不同页码即可, 如[1](P13);[1](P56)等。

性别平等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

就“性别”而言,当前跨学科的研究表明,人具有五种性别:以性染色体为载体的基因性别;以激素为载体的生物性别;以性生理特征为载体的生理性别;以某种心理认同或否定为载体的心理性别;基于基因性别、生物性别、生理性别之上的以对不同性别的理解、规范和认可为载体的社会性别[1]。由于人的性别存在不仅仅只是一种基因、生物存在,也是一种心理、社会存在,所以本文所谓的“性别”并非仅指基因、生理、生物意义上的性别,而是包括了心理和社会文化意义的性别。

无论是传统社会还是现代社会,男女性别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平等的观念,……本身是一种历史的产物,这一观念的形成需要一定的历史关系,而这种历史关系本身又以长期的以往的历史为前提”[2](P147)。······“一切人,或至少是一个国家的一切公民,或一个社会中的一切成员,都应当有平等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2](P143)。由此出发,本文所讲的性别平等的涵义:一是以承认生理性别差异为前提的,而不是男女绝对等同;二是指两性在权力、机会、人格结果上的平等。

参考文献:

[1]王金玲.性别文化及其先进文化的建构[J].浙江学刊,2003,(4).

[2]恩格斯.反杜林论[A].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C].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

2、参考文献与注释的区别

两者都列于文章末尾,注释在参考文献前面,都以“注释:”“参考文献:”标注。注释是对论著正文中某一特定内容的进一步解释或补充说明

参考文献是作者写作论著时所参考的文献书目,一般集中列表于文末;。参考文献序号用[]

3、作者简介:姓名,性别,所在单位及部门,职务或者职称。

如:酒利波,男,太原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助教。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