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界前沿 正文

姜大明省长在中国出版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作者:学报编辑部时间:2011-10-21点击数:

尊敬的路甬祥副委员长,

尊敬的柳斌杰署长、阎晓宏副署长,

各位来宾、朋友们、同志们:

值此第十九届全国书博会中国出版发展论坛举办之际,我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全国出版界的代表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诚挚欢迎!对大家多年来给予山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山东省位于我国东部沿海,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明史可上溯到5000多年前,文化资源丰富,名人辈出,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土地面积15.7万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3024公里,总人口9417万,辖17个地级市、140个县(市、区)。近年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山东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着力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增效益、促民生、保稳定,全省经济社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2008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1072.1亿元,同比增长1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435.4亿元,增长2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81.2亿元,增长23.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956.9亿元,增长1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305元和5641元,分别增长14.3%和13.2%。今年以来,针对日趋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全面落实中央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经济运行起步较稳,呈现平稳较快向好发展态势。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6469.3亿元,增长7.0%。

山东省委、省政府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统筹经济文化协调发展。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要求,坚持把建设文化强省与经济强省摆在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作出了加快推进“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重大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扩大文化对外开放交流,努力打造山东文化产业发展新优势。初步测算,2008年山东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850亿元,同比增长19%。

出版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对于积累传承文化、满足人们精神需求、提高区域软实力、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山东始终牢固树立科学的出版发展理念,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行业创新,出版产业呈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为全省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2008年全省新闻出版业实现总资产564.8亿元,销售收入501.4亿元,增加值149.5亿元。鲁版图书已经形成品牌,每年创作电影、电视剧约300部(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山东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攻坚之年。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将继续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发展文化产业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提升齐鲁文化软实力为主线,坚持把深化改革与加快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推进山东新闻出版业再上新台阶。着力解决转企改制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快培育出版传媒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形成一批有实力、有活力的国有和国有控股出版企业。积极培育文化和出版市场体系,建立辐射城乡的图书报刊、影视产品、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艺术品营销网络。继续挖掘山东出版文化的丰厚资源,着力开发文化精品,培育文化品牌,加快推进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学文明相融合。调整出版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鼓励出版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经营,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实施“创意山东”计划,力争在数字出版、动漫出版、手机出版等新型业态上有新突破。积极开展“乡村阅读”工程,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完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利。实施“齐鲁文化英才工程”,培养造就一批名家大家,一批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一批掌握现代传媒技术的专门人才,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文化人才。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在全社会大力营造重文化、抓文化、兴文化的浓厚氛围。

山东文化产业尤其是新闻出版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新闻出版总署的关心和指导,离不开全国出版界的支持和帮助。第十九届全国书博会在山东举办,充分体现了新闻出版总署和全国新闻出版界对山东工作的厚爱和支持,这既为山东检验出版成果、展示出版水平、加强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也给山东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学习机会。我们一定以这次书博会为新的契机,虚心学习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努力实现出版产业的跨跃式发展,为把山东建成思想基础巩固、服务体系健全、产业优势突出、发展活力强劲的文化强省做出更大成绩!

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一如既往地对山东工作给予关心支持。希望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到山东各地多走走、多看看,亲身感受一下齐鲁文化的独特魅力,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谢谢大家!

(来源:山东新闻出版局网站)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