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界前沿 正文

路甬祥副委员长在中国出版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作者:学报编辑部时间:2011-10-21点击数:

(2009年4月25日)

今天上午,第十九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济南隆重开幕了。下午,我们两岸三地的同行在此欢聚一堂,参与中国出版发展论坛,分析现状,展望未来,交流经验,探讨思路,共商我国出版业发展的大计,相信这对进一步的提升我国出版业的竞争力,推动我国出版业做大做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论坛的来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愿!也向在出版业工作的各位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

经过多年来的精心打造,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出版界的一个品牌文化展会,中国出版发展论坛成为我国出版界一个品牌文化展会,中国出版发展论坛也已成为我国出版人集思广益话改革、齐心协力谋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改革开放30年来,尤其是在党的十六大以来,出版体制改革从试点逐步向纵深推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培育市场主体,深化内部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市场体系,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实践证明,扎实地改革与探索,已积聚成快速前行的力量,可以说体制改革为出版业大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解放和发展了出版生产力,使得整个出版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为我国科技、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坚持科学发展,开创中国出版新局面”。科学发展观是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大思想,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做好出版工作重要指导方针。我国出版业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形成了许多重要经验和认识,其本质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出版业发展规律的客观反映,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对出版工作的本质要求。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实现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目标,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对出版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目前,出版业改革发展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改革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要大胆解放思想、跟新观念,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又要克服困难、研究对策,加快发展、不断扩大改革发展成果;千方百计把出版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当前,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出现了许多新情况,面临着许多新问题,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总体上看,机遇大于挑战。因此我们必须打破从种种思想禁锢,创新思维模式,转变发展观念,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振兴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部属上来,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清醒分析形势、准确判断未来,坚定信心,积极应对,提高我国新闻信息、科技知识和优秀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竞争力,推进我国新闻出版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最后我衷心的希望这次论坛为推动两岸三地出版业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一个交流研讨的平台。希望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推进两岸三地出版业和中华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来源:山东新闻出版局网站)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