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界前沿 正文

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筹备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者:中国妇女研究网时间:2017-09-08点击数:


   2017年8月31日,“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筹备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同志出席并主持会议。来自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国家统计局、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和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的专家学者近40人参加会议。

    谭琳指出,即将筹备开展的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在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每隔10年联合开展的3期具有全国规模和权威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国情、妇情调查的基础上,又一次非常重要的抽样调查。调查将全面客观地反映10年来中国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状况,为科学认识中国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进展及趋势提供数据,为党和政府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制定、实施和评估《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提供参考,为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提供依据。

    谭琳要求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运动的理论和实践,认真总结前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经验教训,学习国内外相关调查的好经验、好做法,从讲政治、讲科学、讲实际三个方面做好调查准备工作。同时,也要处理好理论和实践、横向和纵向、宏观和微观、特殊性和普遍性四个关系,认真做好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研究工作。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在新形势下做好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重要意义,并围绕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调查时点、调查目标、调查内容、调查人群、样本框资料、新调查工具应用与其他可供借鉴的调查方法进行了研讨。

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简介
   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由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组织开展的大型中国妇情调查。每10年进行一次,1990、2000年、2010年分别进行了第一、二、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
   调查内容上,第一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包括法律权利、生育与健康、教育、劳动就业、社会参与与政治参与、婚姻家庭、自我认知与社会认同、生活方式8个方面,第二期包括经济、政治、教育、婚姻家庭、健康、生活方式、法律、社会性别观念8个方面,第三期包括健康、教育、经济、社会保障、政治、婚姻家庭、生活方式、法律权益和认知、性别认知与态度9个方面。
    调查采用问卷调查收集资料,包括个人问卷和社区问卷。个人主问卷的调查对象是调查标准时点(第一期是1990年9月15日,第二期、第三期是2010年12月1日)上全国除港澳台以外居住在家庭户内18周岁及以上、64周岁及以下全体男女公民。社区调查对象是抽中的村、居委会。除个人主问卷外,第二期还对国有企业女工、有过流动经历的农村女性、女企业主与女企业高层管理者、少数民族妇女4个典型群体进行调查。第三期对儿童、老年、大学生、受流动影响人员、高层人才群体5个典型群体进行调查。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