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界前沿 正文

在中国,女性在职业发展中拥有更多机会

作者:时间:2017-11-21点击数:

    脸谱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一度让硅谷刮起一股“女性旋风”,许多高科技企业都期望“天上掉下一个雪莉”。然而,性别歧视仍然是硅谷多年来令人不安的现实。 

  硅谷成性别歧视重灾区

  美国《纽约客》杂志近日刊文报道称,硅谷高科技企业的女性员工与男性员工在收入和权力上存在巨大的不平衡。一位前特斯拉公司的员工表示,女性员工占比不到10%;一个团队中同时存在两个“马特”(Matt为男性名字)的概率要大于拥有一位女性员工的概率。

  这并非玩笑。2015年,一个由女性投资者和女性高管组成的团队对硅谷200多名女性高级职员进行调查后发现,84%的受访者曾被告知在工作中“太过咄咄逼人”,66%的受访者表示曾因性别原因被重要项目拒绝,6%的受访者表示曾在工作中受到性骚扰。

  “男性对女性诋毁、贬低、无礼,但可以免受处罚,这一现象不仅出现在好莱坞,也存在于高科技领域、投资圈和其他行业,男性可以靠影响力和投资来操控职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主席梅琳达·盖茨告诉《纽约客》记者,“权力的不平衡最终会导致权力的滥用。”

  《纽约客》认为,性别比例的极度不均衡是导致高科技行业成为性别歧视重灾区的一大原因。有研究估计,这一行业中女性员工仅占员工总数的1/4,女性高管占比为11%。另一大原因是,与金融和广告等同样以男性为主导的行业相比,高科技行业的男性从业者自视甚高,他们将自己看作梦幻未来的开拓者和不知疲倦的发明家,通过技术才可以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中国女性职业发展机会多

  相较之下,在中国的高科技行业,女性在职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拥有更多机会。

  据《大西洋月刊》近日报道,与过去相比,中国女性不仅担任人力资源或市场部的工作,更多的女性还拥有“首席”头衔: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甚至是首席技术官。

  硅谷银行对美国、英国和中国的900家高科技企业进行调查后发现,54%的美国企业拥有一位或多位女性首席高管,这一比例在英国为53%。而在中国,近80%的高科技企业拥有一位或多位女性高管。

  与此同时,34%的美国企业拥有至少一位女性董事,在英国这一比例为39%;而在中国,61%的高科技企业拥有一位或多位女性董事。

  在对女性领导人的培养上,中国同样领先英美。当被问及企业内部是否有为提升女性领导人数量而设的项目时,67%的美国企业和80%的英国企业表示没有;而在中国,63%的企业表示有此类项目。

  从调查中可见,中国女性在企业高层中拥有更多机会,企业会创造条件让女性享有更公平的职场环境。同时,这几项数据也驳斥了传统意义上职场女性“蜂王综合征”的尴尬。也就是说,女性员工在女领导手下工作并不意味着要承受巨大压力和严苛对待,相反,女领导将会大大帮助其他女性员工。

  类似现象不限于高科技行业,中国女性在金融行业的发展环境也优于美国。根据彭博社去年9月发布的一项报告,在对中美风投企业进行调查后发现,美国顶尖风投企业中女性投资合伙人仅占10%,半数企业的合伙人全部为男性。在中国,女性合伙人占总数的17%,80%的企业拥有至少一名女性合伙人。

  折射中国女性地位上升

  《大西洋月刊》认为,在中国高科技行业,女性地位的崛起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高科技行业在中国刚刚起步,势必带来更多机会,这也使得一些专业经验不足的人更容易入门。其二,中国文化中有“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说法和传统,女性可以和男性一样打拼,也可以一样工作。

  女性职场地位提升的背后折射出中国女性地位的上升。《大西洋月刊》援引方凤美所著《独生子女:中国最激进试验的过去与未来》一书中的话,“2010年,在中国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当中,有一半是女性。中国女性就业率在亚洲最高,有70%的中国女性在职或正在找工作;相较之下,印度的这一比例为1/4”。

  据《纽约客》报道,硅谷高科技行业中有半数女性员工最终选择离开该行业,是离职男性的两倍多。今年一项关于“高科技行业离职员工”的调查显示,女性和有色人种的流动每年要耗费硅谷160亿美元。《大西洋月刊》称,中国高科技行业正在创造一种全新的企业发展模式,足以与硅谷抗衡。而在这场较量中,处于最前沿位置的就是中国女性高管。(杨瑛/编译)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