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界前沿 正文

2017最受女性关注雇主榜单揭晓 女性关注自我价值实现

作者:时间:2017-12-11点击数:


    1910年,洛杉矶警局任命爱丽丝威尔斯为一名警官,引起舆论哗然,原因只有一个,这名新警官竟然是女人。然而一个世纪的时间,职业女性从稀缺动物变成普遍存在,成为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近日,在杭州举办的“数字驱动,智造未来”智联招聘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人力资源国际管理论坛上,2017年度最受女性关注雇主榜单揭晓。宝马中国、IBM、上汽大众、微软、招商银行、宜家、南方航空、BP中国、汇丰、唯品会等企业上榜。

    最受女性关注雇主的奖项由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组委会及联合国妇女署联合评选,遵照联合国妇女署基于《赋权予妇女原则》制订的标准,收集企业相关资料,交由专家评审团对材料进行打分,专家评审团由联合国妇女署代表、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审委员、性别专家、企业社会责任及人力资源领域专家等组成。奖项旨在发现倡导性别平等、同工同酬的优秀企业,为职场性别平等树立标杆。

    活动现场,智联招聘CEO郭盛与联合国妇女署一同签订了《赋权予女性原则》,并号召所有企业和社会公众共同努力,一起加入为女性赋权的运动中,展现人性之光。

关怀女性是企业社会责任,获奖企业表现突出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女性在职场仍然属于弱势地位。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6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全球女性平均收入仅为男性收入的50%多一点。企业倡导性别平等、同工同酬不仅能够保障企业内部员工权益,也是社会责任的直接体现。让关怀职业女性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而本次获奖企业做出的成果尤其突出。

   比如劳动法中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但获奖企业中女性的产假天数平均为131天,男士陪产假为14天。89%的获奖企业有专门针对女员工孕期、产期和哺乳期的保护政策,使员工能够更好的兼顾工作和家庭。另外,89%的获奖企业在公司内部普及性别平等的理念,83%的企业设置特定的政策或活动来推动女性的职业发展。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获奖企业女性员工占比为49.3%,高出社会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获奖企业中女性月均收入只比男性低12%,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过去一年的晋升人员中,获奖企业女性仅比男性低2%,真正撑起了企业半边天。

  女性员工更渴望成长和发展

    在物质文明飞速发展的今天,女性以丰富的知识、卓越的能力,以及更独立的人格在职场中占据越来越多的席位,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实际职场中,性别不平等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大多数情况下女性仍然受到“玻璃天花板“的限制。这也让女性员工看重的雇主特征与男性有所不同。

    智联招聘在最佳雇主评选调研中发现,在雇主文化、薪酬福利之外,女性员工比男性更在意培训发展和个人能力的提升。

    在企业的角度看,对女性的关爱并不仅体现企业文化温度,也可以带来现实上的收益。随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不再比拼体力的工作环境让女性优势更加突出,企业关怀女性,也会收获来自女性员工的更多贡献。

2017年度最佳雇主评选于8月2日启动,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担任评委会主席,报名企业达17554家,较去年增幅80%,参与提名打分人数超过2430万人次,为去年的6倍,创历史新高。

   “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是由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一项最佳雇主调查活动。活动历经十一年,不仅选拔了大批中国雇主品牌建设的标杆企业,激励他们更加深入地推进雇主品牌建设;更重要的是推动雇主品牌的理念和经验得到了广泛应用,有效帮助了中国企业制定并实施雇主品牌战略。智联招聘作为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一直致力于帮助求职者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好工作”、“好雇主”,同时有针对性的深入挖掘不同时代求职者的需求洞察,为企业制定雇主品牌战略提供数据支持,最终实现雇主和雇员的双赢。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