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界前沿 正文

动漫能让反家庭暴力法轻松易懂

作者:中国妇女报时间:2018-03-05点击数: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或看到这样的情景,家庭里常常打打骂骂,这家夫妻间拳打脚踢,那家子女间指责谩骂……如果到现在你还认为这是别人家的家务事,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一段由天津市东丽区妇联制作的三分钟动漫视频《遭遇家庭暴力怎么办?我们来告诉您》从人们司空见惯的情景出发,以简单易懂的语言解读了反家庭暴力法的核心内容,让更多妇女在短短几分钟内轻松掌握,有效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微视频能够被评选为‘百名巾帼好网民故事’,我非常高兴和荣幸,非常感谢东丽区妇联的领导能够给我这样的机会,也感谢各位同事在工作中的帮助和支持。”视频主创、东丽区妇联干部徐凡由衷地说。

  今年34岁的徐凡2007年大学毕业就来到东丽区妇联工作,由于她学的是法学专业,自2013年开始负责妇女维权工作,主要职责包括妇女法治宣传,信访接待及调解,法律及心理帮助等。

  “家庭暴力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它不仅是一个十分突出的社会问题,而且极大地危害社会治安、家庭稳定以及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长期从事妇女维权工作的徐凡说。

  因此,在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后,徐凡利用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交流,动员多方力量协同构建妇女反家暴维权工作模式,重点关注遭受家庭暴力和有受家庭暴力威胁妇女的权益保护,以妇女权益保障工作为依托,广泛开展宣传服务,走近妇女身边维权等方式,确保反家庭暴力法有效落实。

  为进一步做好反家庭暴力法的贯彻实施,在去年“11·25”消除对妇女的暴力国际日期间,制作反家庭暴力法微视频,并利用新媒体资源开展了反家暴网络公益活动。

  看似简单的视频,徐凡却做了大量的工作。

  “通过对反家庭暴力法实施情况进行调研,了解法律实施过程中妇女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结合实际几易其稿完成了动漫脚本的撰写,并联系了专业动漫制作公司,经过4轮修改审核,最终形成了传播性强、实用性高、具有东丽特色的动漫视频。”徐凡说。

  视频制作完成后,徐凡积极利用三级妇联网络,组织广大妇联干部、执委和妇女群众观看反家暴动漫视频。此外,徐凡还建立了200余名网宣员、网评员的红色网军,通过积极转发,实现一呼百应,得到了全国妇联的关注,全国妇联主办的“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转发了该动漫视频。

  “网络已经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徐凡说,在以后的妇女维权工作中,会更好地利用网络媒体资源,加大妇女源头维权和社会化维权力度,确保妇女维权工作实事化。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