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界前沿 正文

传承五四精神 激扬家国情怀

作者:范红霞时间:2019-05-06点击数:

今天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前的今天,在民族危难之际,包括女青年在内的先进青年知识分子率先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由此拉开了帷幕。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广大妇女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的强大精神动力。

01 五四精神激励女性追求婚姻自由和个性解放

 

五四运动既是一场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运动、伟大的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五四运动前后,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在追求真理中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勇于打破封建思想的桎梏,猛烈冲击了几千年来的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

五四运动促进了中国女性觉醒,激发了女性走出家庭、寻求自我和独立的实践。五四时期,一些知识女性在参加反帝爱国运动的过程中,不断探求自身解放,呼吁打破包办婚姻,倡导恋爱自由。挪威剧作家易卜生的剧本《娜拉》(又译作《玩偶之家》)中的主人公娜拉成为中国女性仿效的对象,争做“娜拉”成为一时风潮,“娜拉”也成为妇女解放和现代新女性的象征。娜拉何以会受到五四时期中国女性的青睐,最主要原因在于娜拉为了真正的人格独立、经济独立和男女平等,敢于冲破家庭的牢笼、走出男权的阴影,寻求自我解放的精神,“我首先是人,至少我要学做人”的出走宣言,恰恰与五四时期中国女性追求婚姻自由、人格独立的目标相契合。

02 五四精神激励女性在广阔天地奋发有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勉励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练就过硬本领是女性获得自身解放和发展的重要保证。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认为,妇女参加社会劳动是妇女解放的一个先决条件。无论是五四时期,还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中国妇女走出家庭参加社会劳动都会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而最基本的就是要寻找生存之路。如受五四精神影响离家的丁玲四处找工作,但都无果而终,因此内心非常苦闷,经常一个人“跑到最寂寞僻静地方去,或是南城外陶然亭芦苇里,或是西城外田野里,在那些地方痴坐痛哭。”1925年找寻不到出路的丁玲无奈地回到老家。丁玲的经历反映了五四运动后大多数走出家庭的女性的困境。在女性寻求生存出路的过程中,制约女性发展的既有社会制度、文化环境、公共政策等方面的因素,也有女性自身的因素。五四时期,鲁迅在分析娜拉出走后的境遇时指出,由于妇女长期被束缚于家庭中,如同关在笼中的小鸟,“倘使已经关得麻痹了翅子, 忘却了飞翔, 也诚然是无路可以走”。因此,鲁迅认为思想启蒙只是造成了“觉醒的心”,这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推翻封建专制制度,实行社会改造和社会革命,不为女性提供强有力的社会环境和制度保障,女性自己如果没有谋生的能力,女性解放终难完成。

当今社会,虽然女性的科学文化素质和五四时期相比有了显著提升,但是随着知识更新的不断加快,社会分工的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对女性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女性不仅要有走出家庭参加社会劳动的信心,同时要具备参加社会劳动的素质和能力,要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练就过硬本领,砥砺奋斗,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同时,国家和社会也要赋权妇女,为妇女提供和创造更多学习和技能培训的机会,更多锤炼过硬本领的机会。

03 五四精神激励女性为民族复兴砥砺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青年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

五四运动及其以后的历史表明,妇女运动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融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融入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才能有正确的方向和光明的前途。100年来,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在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妇女满怀深厚的家国情怀,肩负“国家兴亡匹妇亦有责焉”的责任感,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前赴后继、接续奋斗,把争取自身解放与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解放紧密结合在一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中国妇女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妇女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妇女要传承五四精神,牢牢把握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筑牢理想信念,铭记使命责任,砥砺精气神,立足岗位,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历程同国家和民族的进步与发展的历程更加紧密融合在一起,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中,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