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界前沿 正文

早在《女权宣言》之前 他已经提出了“男女平等”之说

作者:时间:2019-06-10点击数:

第一个提出“男女平等”的,居然是远在那个时代的一个中国人

人权的概念已有200多年历史,但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人权并不包括女权,法国1789年《人权与公民权利宣言》和美国《独立宣言》中“人权”仅指男人的权利,女人没有和男人一样的权利。

1791年9月,法国大革命的妇女领袖奥兰普·德古热发表《女权宣言》:“妇女生来就是自由人,和男人有平等的权利。”这是世界上第一份要求妇女权利的宣言,可惜两年后,她被送上了断头台。之后的妇女运动也被压制,1804年《拿破仑法典》依旧贯彻了男尊女卑的原则。

那么中国,何时有了男女平等一说呢?

其实,南宋时期的袁采在他的《袁氏世范》睦亲中就说了:“男女本应平等对”这句话,这是“男女平等”一词,首次在汉语文史中出现,也被考证为中国最早出现的男女平等的概念,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男女平等口号。他主张世人应对女子多宽容和体谅(“女子可怜宜加爱”),因为宋代那么是何导致宋代有了如此超前的思想呢,或许与当时经济水平有关。

宋代经济发达,那时的制造业尤其是手工业为经济主体,而从事手工业的多为女子,南宋女子可做买卖,可开店,这是历朝历代都没有的,女子辛勤劳作养家,甚至许多家庭到最后婚丧事是由嫁出去的女儿操办的。

所以,当女子拥有了更多的经济实力之后,身份地位也随之上涨。

小编之前关于宋代女子的文章中写曾描述,宋代女子因经济地位的提高,经常赈济饥寒之民、辅助婚丧、收养孤儿弃婴以及对各种公益事业的捐助等,历史上关于宋代女子的公益善举有许多的记载。

只可惜随着战乱,制造业渐渐萧条,女子的经济优势逐渐泯灭,地位再度下降。可见只有家国平安,而自己又拥有经济实力,女子才能有自己的权利和平等,其他的那都是空话。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