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界前沿 正文

互联网时代杜绝家暴,从我与百度的一封信说起

作者:周旅军时间:2019-07-17点击数:

本文原作者周旅军,为中国社会学会性别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华女子学院社会学系讲师。

互联网技术以一种“元驱动力”的结构定位不断推动着社会形态的变革,逐渐走向鼎盛。人工智能作为“后互联网时代”的显著技术特征,也已经开始显露端倪。技术的革新让我们的生活形态日新月异,然而当人们大踏步往前走的时候,一些社会上的问题,尤其是女性保护问题,很多时候往往只是换了一个方式展现在大家面前,有些议题反而因为互联网能力的“加持”,出现了加深的倾向。这与我们互联网发展的初衷之一“更高效地解决社会问题,更好地改善人们的生活”是背道而驰的,我们应当进行警惕和反思。

性别歧视一直是人类发展过程中的社会难题。根深蒂固的性别歧视滋生了一系列恶劣且难以解决的隐性社会问题,比如家暴,亦或是针对女性的色情。而在中国“重体面”的历史惯性下这些问题如同一颗毒瘤,让遭受家暴的女性如鲠在喉,戕害和刺痛着很多家庭。

即使在互联网技术发达的现代,很多遭受了家庭暴力的女性群体却无法从中获得有效的帮助,这应当引起互联网企业的深思。企业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有责任去充分发挥技术手段,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资源。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围绕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进行大会发言。李彦宏在发言中说,要发挥好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强化领军企业担当,加快人工智能伦理原则落地。事实上,早在2018年,李彦宏在首次阐述“AI伦理四原则”之时即已表示“AI的创新愿景是促进人类更平等地获取技术和能力。”

基于此,作为我国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我国互联网用户信息的一道重要的入口,我认为百度应当,也有必要在“女性保护”的信息优化方面发挥领头雁的作用,提供正面导向的信息氛围。

今年5月初,在资料整理妥当之后我便给百度写了一封信,详细叙述了我对互联网时代“女性保护”的担忧,以及希望百度做出改变的详细议题。那封信里,我是这样结尾的:

如前所述,当人工智能仅仅是重演甚而加深现实社会中的不平等,那么,它就不是为善的技术,有悖“AI伦理”。只有作出深刻的思考并付诸行动,百度才能真正如今年1月,李彦宏在百度愿景公开信中指出的那样,“成为最懂用户,并能帮助人们成长的全球顶级高科技公司”。希望百度不仅在技术上拥有海量数据,更能有海纳百川的气度直面社会的期待,承担起无愧于当代的企业社会责任。”

不到1个月的时间,我就收到了百度的回信:

周博士:

首先感谢您对我国女性权利保护所做出的持之以恒的努力,您的专业性、对社会女性权力保护的责任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们意识到在解决以家暴为代表的性别不平等问题上,我们能做的还有更多。结合您给出的宝贵建议,我们进行了如下优化:

在保护女性,杜绝家暴的这份事业中,百度一直在路上。百度APP此前已经上线专题卡片,只要在百度APP搜索“家暴”就会弹出“反家暴,你要大声说出来!”专题卡片,为饱受家暴困扰的女性提供了有效的求助方式。

而根据百度的搜索大数据,我们发现 “”被老公打了”、“爸爸打妈妈”、“遇到家暴怎么办”等词条是用户检索的高频词。为了尽可能地帮助被家暴的女性群体,我们设置了包括“家暴”在内的十一个关键词条,并与“反家暴,你要大声说出来!”的专题卡片相关联。只要用户搜索相关关键词,就能够得到家暴判定、咨询、法律帮助等信息,帮助身处家暴困境的女性早日走出阴霾。

除此之外,屏蔽敏感信息、保证文明绿色用网是我们日常信息维护工作的一部分。仅在今年五月份,百度的AI技术智能已经处理了多达11.13亿条的敏感信息。现在,我们已经把“性别歧视”等女性相关信息的持续优化工作提上了我们日常信息运维工作的日程,并且在思考向更广阔的社会议题扩展。

最后,感谢您的监督和建议,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道路上,百度欢迎像您这样的专业人士、以及其他关心社会发展的热心人士的积极参与和建议,这对我们意义重大,百度的成长离不开你们的陪伴。

再次表示感谢,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百度CSR

2019年5月29日

感谢百度的回复和为此做出的努力。

互联网时代的女性权利保护任重而道远,无论是互联网服务商也好,还是普通的用户也好,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积极的参与,才能推动整体女性权益水平的提升,让技术“善”的一面持续发挥作用,才能在我们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灵魂与身体”都在路上。

注:封面图片来源于网络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