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界前沿 正文

维密秀或将停办,追求性感的审美路线为什么不再受欢迎?

作者:张帆时间:2019-09-03点击数:

近日,超模Shanina Shaik证实,2019年“维多利亚的秘密”大秀将停办。早在今年5月,“维密”母公司L Brands的首席执行官Les Wexler就给员工发了一封内部信,称网络电视不再是“维密”年度时装秀的合适选择:“时尚是变化的行业,我们必须改变才能成长。因此,我们决定重新考虑传统的‘维多利亚的秘密’时装秀。”

实际上,这场华美的内衣秀在2015年便走上了下坡路,当年的收视率暴跌30%,2018 年的观众人数更是跌到327万,不足巅峰时期的1/4,似乎已没有人会在电视上收看“维密”秀。

如“维密天使”般的性感、优美,统治着过去几十年的主流审美。但随着后现代主义、女性主义等思潮的流行,“千禧一代”不再以性感为美,或者说,至少不再认为性感是美的唯一标准。多元化的审美趋向,人们拒绝被凝视、被物化,或许就是“维密”秀无法再引起共鸣的原因。

“维密”的秘密:消费主义下的身体解放

谈起“维密”秀,很多人会对2003年至2006年前后的“诸神时代”心向往之。那是“维密”最辉煌的时期,汇聚了世界上最顶尖的模特。这些“蜂腰美腿”的超模背后,是一系列定性的数字:身高1.76-1.8米、腰围不超过60.9厘米、体重41-55公斤、体脂不高于18%,而这串数字共同指向了一个词——“性感”。

不管是从舞台的精美设置、模特的傲人身姿,还是在录制过程中镜头对身体部位的强调,都不难看出, “维密”秀传递的是一种性感撩人的价值取向。这份性感,并不是单纯地展现女性之美,更多的是为了用性感制造消费欲望、产生消费行为。

“维密”2005年圣诞主题开场秀

批评“维密”的人认为,以性感为核心价值的背后是在取悦男性,屈服于男权审美。但也有人认为,身着华美内衣的模特自信地展现身体,正是女性解放的象征。这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展现了当下社会的矛盾:“一方面, 我们的时代是空前放纵身体的时代,另一方面,它也是对于身体的控制空前严厉乃至残酷的时代。”

在消费社会,被理性压抑的身体和欲望爆发出来,成为公开的话题。人们在社交网络po出自己的照片,品评明星的容貌身材,讨论医疗美容、瘦身食谱,不断审视着自我和他人的身体。

歌手谭维维的日常饮食因对减肥很有效果,受到网友追捧,被称为“谭维维食谱”

市场在促进身体解放的同时, 又给身体套上了无形的枷锁。因为,在市场所宣称的自由竞争中,美貌和身材也变成了重要的竞争力。一旦将身体置于市场的竞争中,为了取得胜利,便不可避免地接纳市场的标准,对女性而言,是苗条、性感;对男性而言,是健壮、高大。在这样的社会中,我们为自己的身体花费大量金钱:健身、美容、购买时装等,以期增加竞争的筹码。

市场仿佛有很多使人变美的商品和服务,只要发生了消费,便可以将它斩获。商品是单一形态、流水线生产的,所以商品化的美丽拒绝多元。在消费社会下对标准美的追求,实际上是对某种流行商品永无休止地追逐,为了自身与社会同质化而做的表演。

研究流行文化的鲍德里亚认为,在消费社会中,“通过人的身体和性的信号的无所不在,特别是女性身体的无所不在,通过它们在广告、流行和大众文化中的普遍存在和表演,通过一系列采取消费形式的个人卫生、塑身减肥、美容治疗的崇拜活动,通过一系列对于男性健壮和女性美的广告宣传活动,以及通过一系列围绕着这些活动所进行的各种现身秀和肉体表演,身体变成了仪式的客体……身体作为一种事件, 要么为疾病所累, 要么为性感所累”。

《身体、空间与后现代性》,汪安民 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旧有的审美标准充满束缚、急需革新,多元化的审美流行开来,健康、平等、自信等新的审美理念正被更多的人接受。许多商品为了迎合新的多元化审美潮流,也越来越具有包容性,主打健康舒适。ThirdLove是美国新生代内衣品牌,他们主张“为所有身材而设计”,致力于打造一个为全体女性服务的品牌,无论她身材体型、年龄种族和性别取向是如何。再如,美国明星 Rihanna 的内衣品牌 Savage x Fenty 和美国女性时装连锁商店 Torrid,都非常关注女性独立,经营大码女性服装。

“维密”首席营销官Ed Razek在接受时尚杂志《Vogue》的采访中发表关于大码模特和跨性别模特的争议言论,美国互联网内衣品牌 ThirdLove 利用一整版的纽约时报版面,以公开信的形式抨击了他的言论。

维密”曾经的火热,是消费主义下身体的狂欢,当它冷却下来,正是人们思考身体解放、审美多元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的最佳时机。

美的历史:审美的标准一直在变化

性感,一直被认为是“维密”的核心价值,“维密”超模似乎代表了这个时代美的最高标准。然而,美是否真的有标准,唯一的美是否存在?我们可以从历史上时尚风气的演变,来看待这个问题。

黑格尔说:“人体到处都显出人是一种受到生气灌注的能感觉的整体。他的皮肤不像植物那样被一层无生命的外壳遮盖住,血脉流行在全部皮肤表面都可以看出,跳动的生命的心好像无处不在,显现为人所特有的生气活跃,生命的扩张。就连皮肤也到处显得是敏感的,现出温柔细腻的肉与血脉的色泽,使画家束手无策。”

人体是自然赋予人类神奇的礼物,从古至今,人类从未停止过对身体美的追求。身体之美,处处彰显着人类社会文化生活的经验;社会和文化的发展,不断改变着人类对身体美的认识。所谓“唯一的美”是伪命题,一旦我们认识到性感、苗条,不过是社会文化的产物,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跳脱出当下的审美束缚,反观自身所处的文化环境和历史传统。

古希腊人崇尚健美的身材,“青年人大半时间都在练身场上角斗,跳跃,拳击,赛跑,掷铁饼,把赤露的肌肉练得又强壮又柔软,目的是要练成一个最结实、最轻灵、最健美的身体。”

米隆《掷铁饼者》

到了中世纪的欧洲,肉体被贬斥、被隐藏。而文艺复兴时,“个人和社会都被极其强有力的刺激剂激发起来了;一切都经常地一次次爆发燃烧,一切都奔向广阔的天地。人的精神竭力想超越自我, 飞跃现实造成的障碍。诞生了全新的人, 具有全新的观点。”

所以,与中世纪崇尚灵魂、压抑肉体相比,这时的欧洲重新发现了人的肉体,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理想的体貌都是性感的。尤其是女性,丰腴、富态、性感,被认为是美的。此时,与性感并驾齐驱的审美理想是成熟,男性通过显示发达的肌肉、宽肩、厚实的胸膛等来强调力量,女性则要渲染胯股和乳房。为了显示出充分发育、成熟的美,一些女性将垫枕围在腰上,有些发胖,好像怀了孕,与今天我们崇尚的细腰完全相反,这正是因为文艺复兴时期强调健康而强烈的肉欲。

鲁本斯《美惠三女神》

到了17、18世纪,在君主专制的时代,开始蔑视一切强壮有力的东西。在统治阶级眼中,真正的高贵和真正的贵族气派,首要的是无所事事,苍白、纤细成了这一时期的主流审美。

女性开始追求垂直的线条、修长的双腿则始于二十世纪,尤其是在两次世界大战后。因为苗条和运动的外形、没有多余的脂肪、纤细而结实的四肢,精神饱满的面孔代表了女性走向男性的领域,与他们竞争,身体不再被繁复的衣物束缚扩大了女性的自由度。

身体审美风尚的变化,再次证明了那个道理:美的标准是社会历史的产物。也许我们对美的认识无法摆脱时代的深刻影响,却可以不断反思,避免随波逐流。

 

审美多元,从拒绝他者的凝视开始

人体的审美风尚,随着社会文化的发展而变化。崇尚审美多元化的当下,是否将迎来新的一轮审美革新?此前,“小鲜肉”、“小奶狗”以及VOGUE发布的亚裔女孩照片都引起了审美多元问题的讨论,多元化的审美正在成为主流价值观。

一方面,消费水平的差异导致审美标准分化,互联网时代,流行稍纵即逝,再难有一种审美范式形成一枝独秀的局面。另一方面,在这个开放的时代,不同群体努力争取被尊重和表达自我的权利,审美多元的理念正与此契合,它的最终目的不是审美平等,而是文化平等,乃至社会平等。

美国版VOGUE在官方社交网站上分享了模特Qizhen Gao的一张照片,引发讨论

为什么我们需要多元审美?达到它之前,还有多少路要走?我们可以通过解读一个有趣的现象,来回答这个问题。

人们在讨论“维密”将性感作为卖点时,会思维定式地认为这是男权审美下的结果,即女性想要吸引男性的目光。但值得注意的是, “维密”的女观众并不在少数,女性对女性的视觉消费一直存在。女性在收看“维密”秀时,她们学习超模的气质、神态,或激励自己,或幻想遥远而神秘的超模生活。

同样的,现在的女性宣称化妆不是为了取悦男性,而是取悦自己,或是在同性朋友面前显得更美丽、自信,女为悦己者容的时代已经过去。在装潢时尚的咖啡厅、美术馆,我们常看到人们聚在一起自拍,分享到朋友圈。不可否认,这是在展现自我的美丽,但这种展现仍隐含着被认可、被欣赏的期待。

随着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她们拒绝再接受男性的凝视,但是同男性一样,作为个体,在自我身份的确认中,仍需要依靠他人的凝视。萨特曾指出:“我们要成为另一个人凝视的对象,才能意识到自我。”也就是说,我们的存在需要他者来肯定,是某些他者认知的结果。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当他在向社会流行的审美靠拢时,他希望被注意到,在他人的注视下确认自我价值。

人们在对“身体偶像”的“观看”中不断地观看自己,将自己的身体与理想标准进行比较,其实也是在以他者的眼光审视、评价、定位自己。韩国女模特高允真被喻为新的“整容模板”,当下的明星写真也往往标出身体参数,这些现象出现的原因,是人们仍需要一个外在的标准来确定我是谁,我是什么样子。

韩国模特高允真被喻为新的“整容模板”

当我们意识到审美要多元、倾羡那些勇敢展示自身不完美的人时,其实是在他人的体系、社会的体系之外,重新认识自我。审美多元,每个人的美无需他人认同,甚至无需他人欣赏。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