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界前沿 正文

上海五部门首次联合发布白皮书,显示 88%家暴投诉为男性施暴 性侵案件熟人犯罪多

作者:丁秀伟 朱丽叶时间:2020-04-10点击数:

女性在公共场所遭遇咸猪手,警察管不管?孩子学校里会不会有曾经涉性侵犯的工作人员?办理离婚中,遭遇另一方不停恐吓和殴打,如何处理?

4月8日,由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司法局和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共同编制的《上海市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工作白皮书(2019年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全市五个部门首次联合发布白皮书。

受理81件保护令案件 七成三天内作出裁定

发布会现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涉家庭暴力的典型案例。据白皮书显示,上海各级法院2019年一审审结婚姻家庭案件24108件,其中离婚纠纷案件15431件。在此类案件中,调解方式结案比重最高。

2019年,上海司法行政系统共调解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类纠纷64001件,占总调解数的20.36%,主要涉及婚姻类、恋爱类、赡养抚养等纠纷。全市各级妇联接待和受理各类矛盾纠纷6996件次,实现应调尽调。上海公安机关及时处置涉妇女儿童家庭暴力警情,依托全市公安派出所,及时制止家庭暴力。对家庭暴力情节较轻、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对加害人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出具告诫书。

2019年上海各级法院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81件。其中,作出人身保护令裁定23件,其他为当事人自行撤回、驳回或未结。开通“绿色通道”,对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中的申请人给予特别的帮助,2019年受理的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中,14.3%的案件在受理当天即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70%在三天内作出裁定。

据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申城各级妇联系统接受和处置家庭暴力投诉465件(次),其中88%为男性对女性实施暴力。各级妇联组织及时给予家庭暴力受害人帮助,并对加害人进行法治教育,必要时进行心理辅导。积极开展反家暴宣传,开展100场普法宣传,受益人数达1万人次。

筛查27万名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从业人员

“近年来,我们处理妇女儿童维权的案件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但这在另一方面也说明广大妇女儿童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介绍,上海检察机关深入贯彻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2019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20件246人,审查起诉191件211人。上海法院依法从严判决性侵犯罪,对其中31.05%的被告人一审判处3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性侵案件以熟人犯罪居多。

另外,2019年上海实施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16家相关单位会签《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截至2019年底,相关部门对近27万名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人员进行筛查,对26名具有性侵犯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不予录用或予以清退。在上海法院2019年一审审结性侵儿童案件中,有14名罪犯被判处三至五年的从业限制。

据悉,上海还创新建立了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机制,提升维权工作的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在国家法律框架下,上海专门制定出台一系列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市妇联分别与市高院、市检察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意见》。创设上海反家暴工作社区协同机制,首创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和保护机制,构建家事审判特别程序,为危机婚姻设立冷静期,推行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心理咨询员的“三员”机制等。

同时,依法严惩轨道区域等公共场所性骚扰、偷拍等违法行为。2019年,公安机关在上海轨道区域依法严惩猥亵、侵犯隐私等违法行为。上海司法机关依法办理全国首例“咸猪手”入刑案,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妇女儿童维权十大案例。

 

 

妇女研究所

妇女研究所

妇女研究所

妇女研究所

妇女研究所

本站推荐

妇女研究所

数字平台赋能女性创业就业 为妇女发展、融入经济科技生活搭建舞台

妇女研究所

最新!北京一级响应机制暂不作调整

妇女研究所

上海五部门首次联合发布白皮书,显示 88%家暴投诉为男性施暴 性侵案件熟人犯罪多

数字平台赋能女性创业就业 为妇女发展、融入经济科技生活搭建舞台六部门印发通知提高价格临时补贴 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纳入保障范围【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的“她”力量:专家谈】| 疫情下的“美丽家园”建设,以公共参与推动妇女的组织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的“她”力量:专家谈】| 统筹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需积极做好女性复工复产工作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方法和论题——基于《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分析女性主义宣言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