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我校“性别与社会论坛”在北京举行

作者:学报编辑部时间:2011-09-28点击数:

7月17日,由我校主办、学报编辑部承办的“性别与社会论坛”在北京政协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主题是“变迁与性别聚焦下的‘贞’‘处’现象”。党委书记孙秀丽教授,党委委员、副院长贺兴利教授及应邀的专家学者和我校部分青年骨干教师、学报编辑部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孙秀丽书记在论坛上致辞,贺兴利副院长主持论坛。

孙秀丽书记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注、关心、支持我校建设发展的全体与会人员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她说,我校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妇女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将女性高等教育的特殊要求与普通高等教育的一般规律相结合,努力彰显女性教育特色,注重先进性别文化研究,在培养女性人才和促进妇女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孙书记指出,《山东女子学院学报》这块园地已成为联系省内外专家、学者、读者的纽带和桥梁,成为展示性别研究领域最新科研成果的窗口,成为发现和培养学术人才的重要园地,成为推进女性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妇女解放运动健康发展的重要阵地,在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推进社会性别平等、促进女性参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性别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芳琴教授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妇女理论研究室丁娟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博士生导师潘锦棠教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妇女研究论丛》编辑部主任姜秀花研究员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书局、天津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围绕“多维视角关照下的‘贞节’观念”、“ 历史演变中的‘贞节’观念”、“关于‘性教育’的讨论”等三个专题,分别从史学、文学、哲学和伦理学等不同的学科专业视角进行了异彩纷呈的主旨发言和讨论,他们将理论与现实相结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有意义的对话,其所涉及到的性别研究维度辐射诸多学科领域,从方法论的意义上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反思的基础,可以为不同的学术研究领域贡献有生命力的理论生长点,这些探讨也为女性研究者与行动者提供了多元的研究和参考视角。

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拓展了性别研究的视野,有效促进了我校与各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更加广泛深入的联系和合作,为我校的整体发展及性别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学报办刊层次的稳步提升打下了良好基础。

孙秀丽书记致辞

贺兴利副院长主持论坛

会场全景

与会人员合影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