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宋朝女子到底什么样 活得蓬勃张扬

作者:学报编辑部时间:2012-09-07点击数:

梁红玉击鼓战金山。

宋代女词人李清照

《水浒传》中的李师师

也许是缠绵婉约的宋词给人印象太深刻,也许是那个积弱的时代让中国历史太伤感,也许是程朱理学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总之,宋人给后世留下的多是风流、软弱、迂腐的印象。从那时起,开始陷入缠足桎梏的宋朝女子,更是让人觉得活得压抑、活得委屈,远不如汉唐女子那么恣意、张扬和浪漫。

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真正的宋朝女子在温婉多情的同时,更有蓬勃生动的气质和坚韧顽强的意志。在两宋四百年间,无论繁华还是战乱,无论塞北还是江南,一个个美丽智慧的女子次第而出,写就了精彩的故事,演绎出浪漫的传奇,也有过华丽铿锵的绽放。

女性是否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首先要看她们的政治地位。从北宋到南宋,有八位皇太后九次垂帘听政,这在历史上都是空前绝后的。其中有两位更是风华绝代,一个是有“宋代武则天”之称的仁宗章献明肃皇后刘娥,她从一个卖唱孤女到母仪天下的皇后,已经上演了一个中国灰姑娘的传奇。更何况还有杀伐决断、执掌天下、万民归附的非凡经历;另一个是将铁腕宰相王安石拿下的英宗宣仁圣烈皇后高滔滔,她执政多年,被后世称为“女中尧舜”。岂止这些,就在同一个时代,还有契丹辽国承天皇太后萧绰、断腕太后述律平;西夏还有掌权多年的梁太后。各民族的女子们交相辉映,绽放在千年前的历史星空。

文坛更不必说了,单李清照一人便是光芒四射。在那个轻武重文、才子辈出的时代,能够与苏轼、周邦彦、辛弃疾等一起被写入中国文学史,不是因为性别身份,而是那些传诵千古的诗篇。临朝执政的女性几乎每个朝代都有,然而,可以与男作家比肩而站、且毫不逊色的,春秋直至明清,却只有易安居士等寥寥几人。其实不仅是李清照,宋代女性的文化素养普遍很高,像朱淑真、吴淑姬、张玉娘等才女词人还有很多。影响所及,连远在北方的契丹辽国也涌现出了萧观音、萧瑟瑟等女作家,让人惊叹不已。在那个国破家亡的时代,蒋兴祖女、淮上女、徐君宝妻、王清惠等都写出了感人至深的词章,发出了乱世红颜最悲怆的声音。

在宋代,不仅上层女子活得蓬勃张扬,来自社会最底层的女子们也一样不同凡响。

镇江的梁红玉邂逅落拓军官韩世忠,倾心相随,不仅演绎了一个从歌妓到诰命夫人的生命传奇,更在黄天荡击鼓退敌,担当起国家民族的脊梁;汴京的李师师更是风华绝代,以最卑贱的身份唱响了与至高无上皇帝相恋的爱情绝唱。他们的故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为史书,尤其是后世的文学艺术作品添彩增色。还有更多寻常的歌妓们,她们知才爱才怜才,用似水柔情抚慰着失意文人的心灵。柳永、周邦彦、姜燮、晏几道……一个个写入中国文学史的才子词人,都曾经得到过她们的爱与滋养,或许正是因为有了她们,才有了浪漫温情的宋词吧?她们的身影不仅在宋词中熠熠生辉,更是被后人写入话本小说在街头巷尾辗转流传。“众名妓春风悼柳七”、“硬勘案大儒争闲气,甘受刑侠女著芳名”写的就是这些女子的浪漫传奇。

那是一个“波光潋滟柳条柔”的时代,那是一个“岸夹桃花锦浪生”的时代,繁华的都市催生了锦绣灿烂的文化,也让身处其间的女子们多了一份知性优雅和从容自信。虽然缠足已经开始束缚她们的身心,虽然程朱理学也已经诞生并且流传,但这些宋代女子们依旧不甘被埋没、被束缚、被禁锢,她们多情、坚韧、努力,活得恣意张扬、有声有色,为那个时代增添了美丽动人的音韵华彩。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