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反对针对妇女暴力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作者:学报编辑部时间:2014-10-09点击数: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秘书长、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中国妇女研究网贺燕蓉摄影)

9月28日,由全国妇联和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主办的“反对针对妇女暴力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旨在分享全国妇联和联合国人口基金合作的反对针对妇女暴力项目成果,就反对针对妇女暴力方面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立法中需要体现的相关内容进行研讨,为推动相关研究成果纳入反家暴立法视野提供参考依据。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秘书长、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副代表巴素雅女士发表致辞。来自联合国驻华机构的代表,来自公、检、法、司、卫计委、民政、国务院妇儿工委等政府部门的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和妇联系统的代表70人出席会议。

谭琳指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20年来,中国社会进步最快的领域之一是反对家庭暴力。这些进步表现在多个层面,既有理念观念的进步,更有立法政策的进步,还有社会实践的创新。目前,中国29个省区市都制定了反家暴的法律规章,各地反家暴工作取得了许多经验,全国的反家庭暴力法也正在制定过程中。在这一关键时期召开反对针对妇女暴力高层论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谭琳表示,全国妇联长期不懈地开展反对针对妇女的暴力,特别是反对家庭暴力工作,重点是源头参与、社会协作和基层服务,也重视开展相关的国际合作。她充分肯定全国妇联与联合国人口基金自2006年以来联合开展的反对针对妇女暴力项目所取得的可喜成果,特别是在湖南省浏阳市和河北省承德县两个试点地区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如出台中国首个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的地方法规,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以热线平台为载体的多部门合作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的转介机制等等,不仅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引领作用,同时也为国际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的事业提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鲜活经验。

巴素雅女士在致辞中指出,反对针对妇女的暴力,需要通过持续的包括司法、卫生和社会服务部门在内的多部门的政策和服务支持,特别是制定一部全面综合的法律,能协助建立协调的、可操作的机制来预防针对妇女的暴力,并满足受害者和幸存者的需求。

论坛为期一天,共有17位专家围绕家庭暴力概念、反家庭暴力的立法宗旨、家庭暴力主体、家庭暴力法律责任、反家暴立法执法检查和监测评估机制问题,民事人身保护令、证据规则与公益诉讼等民事司法保护问题,对受害人、特别是脆弱妇女群体的社会救助和保障、对以暴制暴妇女的定罪量刑,以及反对性骚扰、嫖宿幼女罪的立法和执法等问题作大会发言,分享了国外在医疗干预、机构设置、经费支持等方面的立法经验。与会代表围绕大会发言进行了热烈讨论。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