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国家卫生卫计委就《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年)》举行发布会

作者:袁梦佳时间:2015-05-15点击数:

2015年5月1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京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

出席发布会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的王海东司长表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家庭数量最多的国家。家庭规模、结构、类型这些特征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也呈现出多样性和复杂性。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家庭问题。今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为家庭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也给我们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为了全面系统地了解我国家庭的基本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去年组织开展了“中国家庭发展追踪调查”。这是我国首次由政府主导的全国性家庭追踪调查。

调查的主要结果表明我国当前家庭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家庭规模小型化、家庭类型多样化。现在是二人家庭、三人家庭是主体,由两代人组成的核心家庭占六成以上。同时,单人家庭、空巢家庭、丁克家庭也在不断地涌现。

二是家庭收入差距明显。收入最多的20%的家庭和收入最少的20%的家庭相差19倍左右。

三是家庭养老需求和医养结合的需求比较强烈。现在家里的老人养老靠自己和家庭成员。老年人养老最强烈的需求是健康医疗,特别是对社会化需求比较强烈。

四是父亲在照料和教育儿童的过程当中发挥的作用、扮演的角色比较有限。父亲在这方面还有待于改进和提高。

五是计划生育家庭和非计划生育家庭比较而言,总体来讲计划生育家庭的发展状况明显好于非计划生育家庭,比如经济发展方面、健康管理、代际互动等方面都明显有优势。

六是流动家庭和留守家庭已经成为家庭的常规模式,据了解当前的流动家庭接近于20%,也产生一些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

七是城乡针对家庭的社区公共服务差异明显。农村社区提供的各项公共服务比例明显低于城市社区,基础卫生设施亟待改进。

去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除了开展这样一项大规模调查外,还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实施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的项目,项目主要围绕四方面: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家庭文化,对社区干部、家庭成员进行两级培训,目的是提高家庭发展能力。

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家庭发展的理论研究,比如家庭发展政策体系、服务体系、评估体系等,为家庭发展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三、在全社会积极倡导家庭发展理念,每年利用“5·15国际家庭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让家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每年要发布一本《中国家庭发展报告》,全面介绍我国家庭发展状况。

四、去年在广东珠海召开了第十一届世界家庭峰会,联合国副秘书长、来自世界上12个国家的卫生相关部门部长以及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共几百名代表参加这次会议,这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刘延东副总理发表了书面主旨演讲,会议发布了《珠海宣言》,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

下一步,卫计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继续加强家庭建设,推动家庭发展工作。首先是做好家庭发展的“十三五”规划,积极谋划未来五年的家庭发展工作思路。第二项工作是继续加强家庭发展的政策体系建设,探索运用税收、福利津贴、经济支持等各种措施为家庭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形成有利于家庭发展的政策环境。第三项工作是充分整合资源,发挥各个部门的优势,以社区为基础为家庭提供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等家庭服务,构建促进家庭发展的服务体系。第四项工作是继续加强家庭发展理论研究,为家庭发展工作实践提供理论支撑。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