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中国妇女研究会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一)

作者:时间:2017-12-11点击数:

    11月10日,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会长沈跃跃主持召开中国妇女研究会座谈会,围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妇女理论研究工作创新发展展开座谈。

     沈跃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最根本、最重要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明确了目标任务,作出了战略部署;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努力推动妇女理论研究创新发展。
沈跃跃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贯穿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昭示了我们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的历史担当。十九大报告对群团组织、妇女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妇女群众的需求和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增强为妇女群众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顺应广大妇女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加强对妇女群众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的研究,为发挥妇女作用,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推进男女平等进程作贡献。
    沈跃跃要求,中国妇女研究会要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阐释宣传工作,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成果,增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深度、情感温度,增进广大妇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承担起新时代妇女研究的使命职责,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思考问题,在新时代妇女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推进研究;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要求,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开展中国妇女研究,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问题,不断增强妇女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要坚持真理,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发挥研究工作的引导作用;要加强思想引领,使广大妇女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会上,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谭琳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妇女研究会工作,总结了成就与经验,提出在新时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促进妇女研究繁荣与发展的对策建议。中国妇女研究会刘利群、刘亚玫、杜洁、杨菊华、侯杰、范红霞结合研究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并提出进一步推进妇女研究工作的建议。
    “性别研究视界”将座谈会上专家学者的观点结集,分期摘要发布,以飨读者。

 

谭琳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妇女研究会组织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妇女研究工作,结合妇女研究工作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1、在学懂上下功夫。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其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的结合上进行思考,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要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密切联系我国妇女运动实践,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我国发展的逻辑,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
2、在弄通上下功夫。作为妇女研究者,我们要特别注意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把握中国妇女运动规律和妇联组织特性结合起来,从中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有关中国妇女运动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3、在做实上下功夫。我们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研究方向,按照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立足国情、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坚持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相结合,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研究,在新时代中国妇女运动的火热实践中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体系,让中国妇女理论深深植根于中国社会文化之中。

 

刘亚玫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
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我们做好妇女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十九大每一项重大战略布局和安排都与妇女有关,都能从性别视角去分析。要抓住契机,做好党的十九大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要研究大局、研究妇女,特别是要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重要论述,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妇女发展的生动实践及其伟大成就,从理论层面梳理总结五年来妇女发展和妇联工作的成功经验,研究新时代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妇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探索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工作规律,等等,以研究的成果更好地服务科学决策。
要立足新时代,结合开展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深入研究妇女群众的新期待,总结妇联改革的新经验,提出解决妇女发展中重点难点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立场落实到妇女研究工作中去。

 

杜洁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
中国妇女研究会副秘书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对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提出了强调实现共赢共享中国方案。回顾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及对全球和平与发展做出的贡献,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是一个亮点:中国是1980年首批签署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作为东道国承办了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2015年9月,中国与联合国妇女署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成功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主席亲自主持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等等。党的十九大提出的 “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中国深入参与国际有关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事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提供了更好机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性别平等议题值得我们深入研究,中国在推动全球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中的经验和策略值得系统梳理和总结。

 

侯杰
(南开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长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
中国妇女研究会副秘书长)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我们不忘初心,承担起推动发展中国妇女/性别研究的神圣使命,体现出理论和行动的自觉。就以人民为中心的妇女性别研究而言,不少高校、科研院所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凝聚了一批有着宽广的学术研究背景、有志于女性研究的学者,从不同视角,开展了跨文化、跨地域、跨性别的学术探索。随着妇女/性别研究的健康发展,加强了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取得了不少优秀成果。这些学术研究成果既反映了当今中国妇女/性别关系的现状,又有利地推动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和落实,促进了妇女/性别史研究领域国际学术交流与对话。女性口述历史是妇女/性别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可以让更多普通女性发出自己的声音并得到倾听和记载,这个方向有潜力,有发展的空间,应进一步引起学术界的关注。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