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2018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她力量”重塑新经济

作者:时间:2018-05-04点击数:

4月23-24日,2018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经济与新生活”。

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创始人杨澜女士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前,科技革命带来了消费升级和技能门槛的降低,一方面,80%的消费决策由女性做出;另一方面,教育水平的提升使得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超过70%。女性要适应变化,提升自我认知。

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倡导在尊重性别差异的基础上,女性和男性拥有平等的机会,男性和女性共同努力,一起推进社会进步。本届男性嘉宾的数量接近一半,大家共话新经济新生活未来趋势。

天下女人国际论坛致力于女性的赋能和发展,助力于女性的自我成长以及多元角色的平衡,提升女性的领导力和幸福力,推动性别进步和社会进步,增进中国女性与各国女性的交流与沟通。

新经济,新生活

杨澜:女性认知的迭代与自我迭代(有删节)

在中国,人们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拥抱改变。

数字经济已经为GDP贡献30%的增长,零售电商交易额超过美、日、英、德、法国的总和,移动支付交易量相当于美国的11倍。在人工智能领域,风险投资规模居世界前三位,而娱乐领域的数字化程度高于欧美。

得女人者得天下。

她们在消费决策中占80%。

女性生活方式的转变正在塑造新的市场需求。

例如女性在体育健身和服装用品方面的消费每年两位数增长,过去一年,购买跑步装备的女性用户增长13倍,运动耳机销量增长16倍,搏击类商品增长9倍,仅拳击手套的消费就上升了75%,五金工具箱在一年中被女性买走了355万件!女性更愿意基于认同感来社交和消费,网红、直播、社群经济快速发展。果敢、时尚、运动、悦己、养成、智慧成为女子力的女性消费关键词。女性在文化娱乐方面消费力增强带来偶像经济、妈妈经济、生活美学方面的商业及媒体文娱的高增长。文学和影视作品中女性的人设越来越具有力量和智慧,男性的角色则变得更加温柔和温暖。

科技的发展,教育水平的提升,让基于男女体力,技能差异的就业和创业门槛大大降低。女性是新经济的参与者,推动者。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超过70%,甚至比法国男性还高。女性在科技创新、创业方面也空前活跃,占到创业企业的35%左右。在全球白手起家的女富豪中,中国女性占据64%的份额。随着服务业主导经济增长,对用户体验更敏感,更善于沟通的女性表现出很强的竞争力; 数字媒体的快速迭代, 产生去体制化、去中心化的空间,给更多女性创意人才带来更自由的创作方式和更高的收入。

但是,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中国女人够平等了!

占创业人数30%的女性,只能拿到10%左右的投资和金融支持,她们面对启动资金少,融资难的问题,多数靠亲朋好友的资助创业。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缺乏创新性,是她们普遍面临的困难。

女性创业者在利税上亿的企业中仅占1%;

在职场中,女性在企业高管中的比例低于25%,二孩政策使得不少企业在招聘时公开歧视女性;

女性遭受性骚扰和性侵犯的数量是男性的128倍,遭受家暴的数量是男性的289倍;

在世界经合组织国家中,工作时间最长的是中国女性,其中带薪工作时间与男性相等,不带薪工作时间平均为男性的两倍,每周21小时;

“丧偶式”教育带来了焦虑的母亲群体;

将女性物化的现象在媒体上屡见不鲜

……

我们呼吁一个性别平等的时代,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多元的社会,就应该从改变这些现象开始。

胡适先生说过,看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主要有三个指标: 如何对待女性,如何教育孩子,如何度过闲暇时间。

社会对女性角色的传统认知和期待,刻板印象和标签,很大程度上塑造了女性的心智模式和行为模式。

有一个视频中:

如果我们不再以年轻貌美作为对女性的唯一评价标准;

如果我们不再对女孩说 “女生那么能干有啥用?”;

如果我们不再对那些努力平衡工作与家庭的职场妈妈说 “女人嘛,回家带孩子算了”;

......

对于女性自身而言,我们首先能改变的,就是提升自我认知,保持自我驱动力和自我生长力。别让性别角色的刻板印象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有时候那块玻璃天花板很有可能是我们自己安装上去的。新时代的女性正在颠覆传统人设。“我可以挣面包,你只要给我玫瑰花就行了”,“妈妈不是保姆,而应该是榜样”......在天下女人研究院和北师大心理学院、中华女子学院的共同调查中,影响中国女性幸福感的三大要素是“健康”,“自由时间”,和“实现事业目标”。

第二点是勇敢面对不确定性,走出舒适区,把梦想付诸行动。探路者的创始人王静说: “行万里路不是man的专利。男人一生要做点冒险的事儿,女人也可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女士曾在对我们的论坛的寄语中说,在我们的社会文化里,男性往往对失败有更强的承受能力,女性要想真正实现自己的潜能,就要不怕失败,不必过于追求完美。

第三点是共同成长,相互支持,特别是为年轻女性创造更多的机会。 “天下女人”,意在赋能与连接,能带来 “村落效应”。天下女人研究院和天下女人社区,正在构建集教育与媒体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的女性学习和互动社区。我们将集合知识精英,嫁接资本和资源,助力女性成长。

今年天下女人国际论坛的主题是 “新经济,新生活”,探讨新经济释放出哪些新的红利?女性该如何把握职业发展和创业的机遇?信息爆炸,女性如何解决知识焦虑、技能焦虑?在兼顾家庭和事业的同时,如何面对压力、保持身心平衡?我们的社会中还有哪些显性或隐性的性别歧视?而最核心的,是探讨女性自我认知的迭代。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