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联合国儿基会呼吁 缩小全球贫富国家之间的母乳喂养差距

作者:时间:2018-05-18点击数: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报道 据联合国网站,在5月13日母亲节到来前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了一项新的分析称,错过母乳喂养的婴儿数量仍然居高不下,特别是在最富有的国家。在世界范围内,每年约有多达760万婴儿没有接受母乳喂养。

分析表明,即使母乳可以挽救生命、保护婴儿和母亲免受致命疾病的侵害,并且能够导致更高的智商和教育成果,但高收入国家的婴儿中,估计有21%从未接受过母乳喂养。在中低收入国家,这一比例为4%。

儿基会副执行主任阿兹法尔表示:“无论贫富,母乳喂养是母亲能够给予孩子的最好的礼物。在我们庆祝母亲节的时候,我们必须让全世界的母亲们得到母乳喂养所需的支持。”

分析指出,中低收入国家的母乳喂养率高于高收入国家。例如,在不丹、马达加斯加和秘鲁,母乳喂养率均为99%,而在爱尔兰,这一比例为55%,美国为74%,西班牙为77%。美国有260万婴儿从未接受过母乳喂养,占高收入国家总数的三分之一。

在中低收入国家,贫富差距也会影响母乳喂养持续的时间。最贫困家庭的婴儿母乳喂养到2岁的概率是最富有家庭的1.5倍。

儿基会副执行主任阿兹法尔指出:“在贫穷国家,富有的母亲不太可能进行母乳喂养,但与此相矛盾的是,有迹象显示,在富裕国家,穷人最不可能进行母乳喂养。不同收入水平之间母乳喂养的差距表明,各国不论财富水平如何,都没有充分地让每个母亲了解并支持她进行母乳喂养。”

儿基会表示,导致较高的母乳喂养率的因素各不相同。印度和越南等国家已经制定了强有力的政策来保护和促进母乳喂养。土库曼斯坦的母亲在大力提倡母乳喂养的爱婴医院中分娩的比例很高。几乎所有新西兰和斯里兰卡的母亲都在爱婴医院中生育。此外,文化和政治背景,包括来自父亲、家庭、雇主和社区的支持,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为提高从出生到两岁的母乳喂养率,儿基会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制定强有力的法律措施来规范婴儿配方奶粉和其他母乳代用品以及奶瓶和奶嘴的销售。

实行带薪家庭假,并制定工作场所母乳喂养政策,包括有偿母乳喂养休息时间。

在母婴设施中实施促进成功母乳喂养的十项措施,为患病的新生儿提供母乳。

确保母亲在医疗机构中和分娩后的第一周接受母乳喂养咨询。

加强卫生机构与社区之间的联系,确保母亲继续得到母乳喂养方面的支持。

改善监测系统,跟踪母乳喂养政策、计划和实践。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