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推动妇女研究理论创新与发展

作者:时间:2018-06-07点击数:

标题: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推动妇女研究理论创新与发展
作者: 石鑫
资料来源: 性别研究视界 中国妇女研究网
发布时间: 2018年6月5日
关键字: 马克思主义 指导地位 妇女研究 理论创新 发展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要求,5月30日,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中国妇女研究会办公室联合召开“马克思主义与妇女发展——理论探源与实践道路”学术研讨会。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彭珮云出席研讨会。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谭琳出席研讨会并做总结讲话。

谭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内涵,总结了党带领中国人民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和成果,提出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要求。妇女研究者要用研讨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的实际行动致敬马克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研究的进一步深化。

谭琳强调,马克思主义包含着实现妇女解放和全面自由发展的目标和途径,包含着对妇女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而男女平等、妇女解放毫无疑问是其中应有之义,也为妇女改变被压迫的命运,求解放、求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中国妇女运动既得益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密切切合的重要场域,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并且通过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国际交流,与国际妇女运动实践相互借鉴,回应着国际社会面临的性别议题上的新挑战。
谭琳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要深刻领会它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要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既要坚持,发展创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九个重要方面,结合我国妇女运动实践,特别是当前妇女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开展有重点的研究,深化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对中国妇女研究的指导。她提出,作为当代中国伟大社会变革重要组成部分的妇女运动,不能简单延续历史文化中的性别观念,不能僵化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不能简单照搬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妇女发展实践,更不能套用西方女权主义妇女运动理论,而是要坚持走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这条道路一定是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与中国妇女运动实践密切结合的道路。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刘亚玫主持上午的会议。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向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是致敬一种伟大的人格,致敬一种光辉的思想,更重要的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信念,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自觉性。作为理论工作者,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汲取科学的智慧的力量,从而涵养正气,锤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妇女研究者要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思考妇女问题,在新时代妇女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推进妇女研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推动中国妇女运动,推进中国妇女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保障,这是新时代妇女研究者的使命和责任,也是纪念马克思,致敬马克思,告慰马克思的最好方式。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郑吉伟从中央领导人十九大以来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定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马克思主义占据着道义的制高点,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性和时代性四个方面介绍了对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思考。他从意识、方法、立场等方面阐释了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路径,并通过翔实的史料文本,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脉络,及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发展,使听众更加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并认识到阐释习近平妇女发展思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杜洁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巍主持下午的会议。

北京大学魏国英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与中国妇女运动的关系入手,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的当代价值。她认为,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与中国妇女运动之间存在着内在的理论渊源和现实互动,这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事业必将依据新时代国情与妇女发展状况,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的过程中不断前行。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宁元重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她梳理了从无政府主义派到早期共产党人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的重要贡献,强调以李大钊、陈望道为代表的早期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的传播,在广度和深度上超越了之前的介绍者,是马克思主义本土化、中国化的一次历史性的飞跃,使中国妇女解放思想产生了质的变化。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马焱从妇女与党、国家、民族之间的紧密关系,妇女与男性的关系,妇女自身主体性的建构方式,以及妇女团体的组织模式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独特性,并通过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妇女理论的探索历程,提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创新要突出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坚持用阶级和性别辩证统一的视角来分析全球背景下性别议题的新挑战。

北京大学教授康沛竹从基本内涵、主要特点和发展历程宏观地概述了中国共产党妇女解放思想。她把中国共产党的妇女解放思想概括为对妇女地位的认识,对男女不平等根源的分析,对妇女解放途径的探索,以及指导妇女解放的方针和政策四个方面,认为中国共产党妇女解放思想主要特点体现在一脉相承性、时代性、实践性、围绕中心,以及开放性。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丁娟介绍了经典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历史形成发展脉络,指出,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是关于妇女求解放,特别是劳动妇女求解放的学说,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价值观在性别关系问题上的具体体现,是唯物辩证法方法论在性别关系研究中的具体体现,科学指明了妇女求解放道路。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祝平燕提出性别社会学应以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和方法论为指导,应对当前社会反应强烈的性别问题,如二孩政策、女童受侵害、对妇女的污名化、就业歧视、以及互联网+的影响等。她建议社会学将这些性别议题纳入研究主流,编入教材,认真思考研究方法。同时,应增强性别社会学研究的实践性,构建本土的性别社会学体系。

厦门大学教授石红梅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和妇女研究都关注的重要议题“家务劳动”,站在人类再生产的高度,结合历史、经典原著和现实,从资源分配、文化、思想意识等不同视角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提出了新时代家务劳动研究的重要维度。她指出,对家务劳动的分析一定要同资本主义的分配方式和资本的作用相连接,并重视家务劳动中非物质劳动不断加剧的新特征。

研讨会上,与会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妇女解放思想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妇联组织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这次会议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集体学习,也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的执着努力。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