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2018年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中国妇女研究网时间:2018-09-14点击数:

2018年9月1日-3日,以“新时代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和妇女发展研究”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联合举办。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谭琳指出,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对中国妇女发展和妇女地位状况的一次全景式快照,是各级党委政府制定促进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方针政策和规划纲要的重要参考,是全国妇联系统提高工作科学性和针对性的重要依据,也是国际社会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现状与进程的重要途径。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将于2020年由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实施。希望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指导,扎实做好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

谭琳强调,要注重在研究的各个环节牢牢把握住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正确方向,坚持以妇女为中心的立场,历史地、辩证地、全面地、客观地反映和认识新时代中国妇女的社会地位,回应社会关切。要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进研究,坚持系统性与突出重点相统一,坚持延续性与发展性相结合,坚持科学性与操作性相并重。要依靠专家力量、发挥专家作用,不断加强妇女地位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刘亚玫主持会议开幕式并做总结。她说,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富有成效。通过热烈研讨,大家对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指标体系研究达成这样几点共识:一是理论概念要明晰,要明确调查目的、界定核心概念;二是问卷总体要统筹,各领域在设计时要有合卷意识,对相关指标做好取舍,为合卷减负;三是指标总量要压缩,要以被访者为中心,找到真问题,删除伪命题,提高调查信度和效度;四是问卷设计要精准,要反应时代变迁和妇女需求,精准反应矛盾、突出特色。

国家统计局社会科技和文化产业统计司副司长肖丽出席会议并做点评。她充分肯定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开题以来各领域在问卷设计研究中所取得的进展,指出,各领域在问卷设计中都引入了国际比较视野,既注重继承也充分体现创新,内容上全面系统,方法和技术上有革新,各领域间的关联度也有所增强。建议在后期的问卷整合中要注意精简指标、抓住主要矛盾、做好取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钱伟在致辞中表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召开此次研讨会意义重大,希望大家在会上言有所得、论有所获。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张静在致辞中提出,中国妇女社会地位的巨大变迁既有一般性问题也有特殊性问题,既有经验问题也有理论问题,都需要通过研究来回应。

会议还邀请了南京大学特聘教授风笑天为与会者进行了“调查问卷设计”培训,以助提高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研究的设计质量。

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中国妇女发展面临的重难点问题和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指标体系研究,从健康、教育、经济、社会保障、婚姻家庭、政治参与、生活方式、法律与人权、性别观念与认知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与交流。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