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研究人员设计新方法衡量男女平等

作者:赵琪时间:2019-02-14点击数: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月3日,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 Columbia)官网刊文称,该校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新的测量性别不平等的方法。该方法比之前的计算方法更准确,也更能反映人们的幸福状况。这项名为《衡量国家性别不平等的简化方法》(A simplified approach to measuring national gender inequality)的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期刊上。

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心理学教授戴维·吉尔里(David Geary)说,我们设计的新的性别不平等基本指数(The new Basic Index of Gender Inequality,以下简称BIGI)关注三个因素:教育机会、预期寿命和总体生活满意度。我们计算了134个国家68亿人的BIGI得分,结果显示有91个国家的男性比女性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43个国家女性处于相对不利的地位。这一发现纠正了之前大家对女性的固有偏见。

通过计算BIGI,研究人员发现,世界上发达程度越高的国家,性别平等程度越高。在最不发达的国家,女性几乎全面落后于男性,主要原因是她们获得良好教育的机会较少。中等发展水平的国家情况更为复杂,女性落后于男性的国家与男性落后于女性的国家数量一样多,男性的劣势主要是预期寿命较短。

吉尔里说,到目前为止,2006年推出的全球性别差距指数(Global Gender Gap Index)一直是衡量一个国家性别是否平等的最成熟、使用最广泛的指标之一,被世界各地的学者和政策制定者使用。但是这一指标并没有测算出男性拥有哪些处于劣势的因素,比如强制服兵役、更多的职业死亡等。

作为该项研究的合作者,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心理学教授吉斯伯特·斯托(Gijsbert Stoet)表示,现在没有任何指标能够全面完整地反映出男性所经历的困难,这对促进一个国家的公民福祉很不利。BIGI的计算方法在衡量性别不平等方面更为简单,并且与所有人都息息相关。当把BIGI模型与其他模型一起纳入计算后,可以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更多的信息,从而更合理地提高男性与女性的生活质量。(赵琪/编译)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