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辽宁出台政策法规前要审查是否“男女平等”

作者:吕佳时间:2019-02-25点击数:

辽宁已建立了“性别平等评估纳入政策法规审查”机制,也就是说,在对即将出台的政策法规进行审查时,要看其是否男女平等,这等于从源头上杜绝了对女性的歧视。建立这样一种机制,辽宁在全国还是首例。1月15日,省政协常委,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红莉接受了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她表示,辽宁省已将性别平等纳入省政府规章审查内容。

用人单位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女性

女性由于生育问题遭遇就业性别歧视的话题一直备受关注。李红莉表示,辽宁省妇女联合会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2017年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女性公平就业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表示,除国家法律明确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岗位外,用人单位不得以性别或变相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女性或者提高女性录用标准,不得在劳动合同中规定或以其他方式变相规定限制女性结婚、生育。

2019年省妇联将深入推进这项工作,对于各类带有性别歧视的招聘信息,妇女投诉比较集中、歧视女性平等就业行为及侵害女性平等就业权的违法行为,省妇联将联合劳动监察机构对企业进行约谈、调查处理。

开展提升女性素质大培训活动

今年,省妇联将以巾帼大培训活动促进妇女素质再提升,实施巾帼素质提升工程,利用社区妇女之家、巾帼学堂,常态化开展思想教育、技能培训和素质提升等活动。还将加强网上培训,举办家庭家教家风大讲堂,传播科学家教理念,形成教育培训常态化,引导妇女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李红莉介绍,今年省妇联还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在各行各业女职工当中开展“我为营商环境代言”活动,创评全国“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打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巾帼服务品牌。

继续建设45所妇女儿童之家

为加大对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保护力度,省妇联今年将继续建设妇女儿童之家45所,加强儿童防性侵、防拐卖、防灾害等安全教育,普及科学育儿、健康养护知识。还将有效发挥妇女儿童基金会的作用,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共同服务贫困妇女儿童等群体,不断增加她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省妇联还将实施“女性健康护航行动”,宣传发动组织妇女参加“两癌”免费检查,精准救助患病贫困妇女,普及女性健康知识,优化妇女健康服务。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