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美国经济学会调查:近一半女经济学家曾遭遇性别歧视

作者:崔璞玉时间:2019-03-22点击数:

“美国经济学会”一项调查显示,48%的女性经济学家称曾因性别遭遇歧视或不公平待遇;有22%的女经济学家称曾因已婚身份或育儿责任遭到过偏见。

美国经济学会(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一半女性经济学家遭到过性别歧视,还有部分受访者表示曾遭遇同事的性骚扰或企图性骚扰。

在这份周一发布的职场氛围调查(Professional Climate Survey)中,48%的女性经济学家称曾因性别遭遇歧视或不公平待遇,相比之下,仅有3%的男性受访者表述了同样的经历。此外,参加调查的女性经济学家中,有22%的受访者称曾因已婚身份或育儿责任遭到过偏见。

本次调查时间从去年11月至今年2月间,美国经济学会向4.5万名现任和前任会员发送了调查问卷,并收到了9223份填写完成的回复。

调查中,有1958位经济学家称,曾受到过来自其他经济学家或学生的性骚扰暗示,其中,女性占比达42%。此外,在遭到性骚扰和骚扰企图的人中,选择将这一经历保密的人数,是愿意将之告诉别人的两倍。

调查结果还显示,有27%的黑人经济学家反映,在提拔决策过程中曾遭到歧视;有23%的黑人经济学家表示,曾在分配教学任务时遭遇偏见;有34%的黑人经济学家称,在补偿金方面受到不公正的待遇。

美国经济学会主席本·伯南克、候任主席珍妮特·耶伦和前主席奥利维尔·布兰查德在一封与调查结果同时发布的致会员信中写到:“许多专业人士都在职场中遭遇过骚扰和歧视,包括公然的侮辱和更微妙的暗中排挤等。这是不能接受的。”伯南克和耶伦都曾出任美联储主席,布兰查德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官员。

此次调查的结果和此前多项研究得出的结论不约而同。比如,英国利物浦大学近期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女性在发表工作成果时遇到的困难比男性更大。来自美国经济学会的一篇文章指出,在经济系学生的匿名讨论板块中,对女性生理特征的讨论远远多于对男性的。

“消除骚扰和歧视很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拓宽女性和少数族裔进入这一领域的渠道,并帮助那些已经进入该领域的人在职业上取得晋升,”美国经济学会在致会员信中写道。

“我们认识到,这些仅仅是解决某些职场长期存在的问题的第一步,但对任何有兴趣、有能力在这一职业领域发展的人,我们将致力于使经济学成为对他们更容易接近、更友好的学科。”

根据2017年的一项美联储研究,美国本科毕业生中女性占比为58%,但经济学专业的女性只有30%。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