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江苏妇女议事会操作实践50问》梳理解答常见共性问题

作者:中国妇女报时间:2019-05-06点击数:

近日,《江苏妇女议事会操作实践50问》一书正式编印完成,此书旨在进一步提升妇女议事会质效,推动江苏妇女议事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并对妇女议事工作中的常见共性问题进行梳理解答。

江苏妇女议事会由来已久,在政府支持、妇联统筹、群众参与等多方合力推动下,江苏徐州、扬州、南通海门等各地涌现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议事品牌。2018年,江苏省妇联推动将妇女议事制度写入新修订的《江苏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明确提出“妇女联合会应当建立健全妇女议事会制度,组织妇女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以及有关妇女儿童权益事项的协商议事活动”,从而将妇女议事从实践层面上升到法律层面予以固化,为进一步深化该项制度提供了法治保障。

翻看该书,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注意到,书的内容包括基本概念、基本环节、其他三大部分。在基本概念章节,专门阐释了妇女议事会和议事会之间的关系,书中定义:在基层,妇女议事会是议事会的一种,其他还有居民议事会、党员议事会等;妇女议事会接受基层党组织领导,需要遵循议事会的一般规则、程序;妇女议事会是各种议事会中唯一由基层妇联牵头组织的议事形式。

在基本环节章节,又将问题聚焦在议事前、议事中、议事后,议事前如何确定议事主体,书中强调可以“N+X”的原则,“N”代表相对固定议事成员群体,可以由村(社区)“两委”、基层妇联干部、社团负责人及普通妇女群众组成;“X”代表一事一议成员以及依据不同议题机动加入的利益相关方。议事中,涉及了如何呈现议事结果,强调议事结果一般形成议事决定、建议报告、议事纪要等三种形式;议事讨论的九步基本流程;议事讨论的基本原则等实操性极强的内容。议事后,聚焦议事结果如何转化,可分为发布、跟进、监督等三步;如何防止“议而不决”,议题选择不要超越权职范围,参加议事人员要来源广泛、结构合理,有较强的议事能力,议事组织者要做好前期筹备、过程开展、结果执行等各项工作。

该书在其他章节中,还重点厘清了一些敏感问题,比如妇女议事会是“妇女议事”还是“议妇女的事”,书中明确表态,妇女议事会是“妇女为主的议事”,但会议涉及儿童权益、家庭问题、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基层社区居民共同面临的问题,因此,不仅是“议妇女的事”。妇女议事会能否有男性参与,书中指出,男性可以,也需要参与到妇女议事会中。男性参与妇女议事会,能够更好地促进性别平等与性别和谐;妇女议事会所“议”之事涉及利益相关方,可能就是男性;从问题的解决路径来看,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基层社区“两委”负责人以及相关利益单位负责人男性所占比例较高。妇女议事会有哪些获得经费保障的途径,书中表示,妇女议事会获取经费的渠道主要有争取村(社区)“两委”支持;争取纳入当地政府财政预算;争取上级妇联支持;通过项目化运作,从各类公益项目中获得支持;争取驻社区企业的赞助和支持。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