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践行村民自治 依法确认女性集体成员资格 ——云南省华宁县城关社区居民公约修订纪实

作者:熊艳兵时间:2020-04-10点击数:

编者按

云南省华宁县城关社区,依靠社区自身力量,历经八个月的社区干部协商和六个月的居民民主讨论,40多次修改,三次公示,最终于2019年4月19日表决通过新的《居民公约》。与此同时,城关社区还通过了集体成员资格的认定办法,依法确认了女性集体成员资格。修订后的《居民公约》不仅纳入了“女儿结婚可以选择留在社区的条文”,还吸纳了男女共同分担家务、反对家庭暴力等条款,成为修订社区规则的范例。

全国修订了性别平等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保守估计也有上千个村庄(社区),绝大多数都是依据上级政府支持来开展这项工作的。云南华宁县的城关社区则是一个例外,它是在没有任何外力支持的情况下,依靠社区自身的力量,攻克重重阻力,依法修订完善居民公约,成为修订社区规则的范例。

城关社区为何要依法修订居民公约

城关社区是一个村改居社区,2001年建立了居委会,共计10个居民小组,有13000人口,尽管名称改为城市社区,户籍成为居民,但却不同于城市社区。

城关社区坐落在云南华宁县城中心,2006年基本实现土地的集体管理,拥有小组和社区两级集体资产,它们依靠独特的地理优势,进行商铺出租和土地出租,依靠工商业快速发展集体经济。社区居民不仅年年可以分红,还可以由集体缴纳养老金和医疗保险,享有社会保障和集体福利。这就涉及如何确认集体成员资格的问题,城市社区一般是依据出生地确定成员资格,而村改居社区却保留着传统的男娶女嫁习俗,依据“婚姻+性别”确定成员资格,一旦女儿结婚或离婚,就被视为“空户”。这是小组村规民约做出的规定:“家中女儿出嫁三个月内,必须把户口迁出本小组,如不迁出者,三个月视为自动迁出,小组不予以承认其身份,也不享受小组的分红等集体权益和安置”,要想享有小组福利待遇,就得交4.5万元/人的安家费。每年分红时,这些权益受损的妇女以及家人就会到社区反映情况,甚至到县政府、街道办等多部门上访,要求男女同等对待。

随着不断接待上访的妇女,2003年上任的社区党总支书记何永辉开始关注妇女权益问题。在他看来,我们的国家正在进入新时代,不应该抱着老规矩不放,“女儿一结婚就取消成员资格”这个规矩应当改一改了,这个提议得到社区张主任的支持。于是,他们四处寻求支持,先是找到街道和县里的相关部门,无果而归,又找到相邻的社区期望一起干,遭到拒绝。2017年底在无任何外力支持的情况下,社区领导下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建立一份规范十个小组的社区居民公约,对于各组制定的村规民约进行一次全方位、多角度,颠覆性的修改;改变陈规陋习,对土地承包权分配、拆迁补偿、村集体利益分配等损害妇女权益的条款进行修改;对带有性别歧视的条款予以删除。

修订居民公约的艰难推进

2018年初,城关社区成立了修订完善居民公约的领导小组,召开社区动员会,通过小组民主投票推举社区起草小组成员,开始了修订完善的艰辛过程。

在起草居民公约中,社区党总支发现,经过讨论和商榷,居民公约的大部分内容是可以形成共识的,如社区卫生、环境保护、反对家庭暴力、倡导文明新风。最困难的是妇女的集体成员资格认定,常常成为争议的焦点,阻力非常大。在社区干部中人口规模有一半人反对,在一次讨论会中,社区三组组长拍着桌子说道:“我是不可能同意这样修订的,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她们是不能享受组里利益的,这样的修订完全违背了居民的意愿,损害了小组其他人的利益分配。”三组的组长家就是双女户家庭,他的态度引起其他干部的支持和效仿,每次的讨论会最后都变成了争吵会。

干部不支持,居民不理解。各小组反对的居民纷纷来到社区反映不同意“男女平等”,社区每天都要接待四五批居民的来访,社区的何书记和张主任经常在上班的路上被居民堵住,反反复复说着“不同意男女平等,社区不能改变执行多年的村规民约”,更有甚者把张主任堵在路上破口大骂:“你们胆子大啦,想方设法地把集体的东西拿去分给别人,你们是要把我们的东西完全分完才甘心……”诸如此类的谩骂,是那段时间最常见的事情。

面对重重阻力,书记、主任没有退却,而是迎难而上。他们找到坚决反对的干部反复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采用算账法进行分析:一笔账是居民反对的账,小组给了女儿利益,小组成员就吃亏了,做的是减法;一笔账是不断提高集体收入,增加收入让男女都获益,做的是加法,社区要在加法上用功夫。此外,采用换位思考法,提出只分男不分女,一定会排斥女儿,谁能保障自己家世世代代都生儿子?男女平等分配,家家户户都受益,而且可以持续受益。

经过入情入理的分析,社区干部终于由反对转向同意。做通干部思想工作后,再由干部做群众工作,最终形成了起草小组意见的统一,将女儿结婚可以选择留在社区的条文纳入居民公约之中,与此同时,为了防止集体资源“两头吃”的现象,对于落户成员严格审查,明确做出规定:已经在另一集体经济组织享有福利待遇,不能在本社区同时享有。

在修订草案的日子里,何书记常常夜不能寐,为了完善居民公约草案,组织起草成员到已经修订村规民约的玉溪试点村镇进行考察学习,多方收集将男女平等纳入居民公约的成功案列,探讨修订内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在草案中吸纳了男女共同分担家务、反对家庭暴力等条款。

整个居民公约草案修改了40多次,三次公示。经过八个月的社区干部协商和六个月的居民民主讨论,新《居民公约》于2019年4月19日终于经社区代表表决通过,与此同时,还通过了本社区集体成员资格的认定办法。居委会以张贴公示、入户宣传等形式向居民公布,宣布其生效日期,并印制成册,一户一册免费发放到居民家中。随后将通过的《居民公约》《认定办法》报宁州街道办备案,接受政府监督。

居民公约修订的成效

居民公约修订有成效,重要的是一丝不苟的落实。党总支书记何永辉说:“践行公约,任重而道远,重在落实,贵在坚持。”公约制定以来,城关社区一直在扎扎实实抓落实,凡是办理了结婚证的女儿,小组要去过问当事人的意愿,凡是愿意留在社区的一律按照个人意愿确定,凡是社区成员反映的违背居民公约的问题,居委会都会认真核实,限期纠正。

2019年年底分红时,社区遵照新规,要求每个小组都要根据居民公约和成员资格认定办法确定分红资格,不再进行民主表决。年底的集体分红风平浪静,没有人上访告状,没有人提出不同意见,何书记说,男女平等正在被居民接受,结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好。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2017级博士生)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