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报告显示:低收入家庭受疫情影响更大

作者:胡群时间:2020-04-29点击数:

疫情对不同收入的家庭财富影响几何?

4月21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疫情下中国家庭财富变动趋势——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2020Q1)》显示,相比高金融资产或高收入组家庭,低金融资产或低收入组的家庭财富受疫情影响更为严重。从数据看,超五成金融资产或年收入5万元及以下的家庭报告其财富减少,其中有 34.6%的金融资产5万元及以下的家庭报告其财富减少很多,35.2% 的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家庭报告其财富减少很多。

从统计的数值上看,家庭金融资产或年收入10万元是分水岭,在其上,财富增值,在其下,财富缩水。金融资产或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家庭,其财富整体是增值的,且金融资产或年收入越高,财富增值越高。

受疫情影响,近一半的低金融资产或低收入家庭的可支配现金减少。从工资收入指数看,年收入水平在30万元以下的工资性收入减少,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工资性收入有所增加。年收入 5万元及以下的工资性收入降幅最大,年收入5~10万元的工资性收入也有所下降,年收入10~30万元的工资性收入略微下降。

工资收入减少的背后源于工作稳定性总体下降,中低收入群体工作稳定性下降尤甚。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低收入群体的工作不稳定性加剧,而这本身又使得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下降,加之日常支出的增加,低收入群体的现金流变弱,这可能是低收入群体财富缩水的重要原因。

调查结果还显示,一季度疫情期间,家庭的储蓄整体呈增加趋势,低收入群体的储蓄意愿远高于高收入群体,尤其是对于疫情期间收入减少很多的家庭,储蓄意愿更为强烈,其比例达65.4%。可见,受疫情影响,多数家庭变得不敢消费,低收入家庭尤其如此。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