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韩乔生:改善两性平等和谐,以奥林匹克的名义

作者:韩乔生时间:2017-06-16点击数:

    日前,远在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大佬们的头脑风暴意义重大,这次会上正式批准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项目设置,新增16个小项,其中9个是男女混合项目。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们也表示,此举一方面是减少参赛运动员总数,而同时增加女性选手的比例,目的是促进改善两性平等。
    我们在一直追求和提倡男女平等,按现在时髦的说法是促进两性和谐。以奥林匹克的名义增项顺应了女子体育在世界范围内的快速发展和女子体育的职业化趋势,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从这次项目设置来说,中国军团并不吃亏,有望给中国军团带来更多金牌。当然这不是今天文章的主旨,我想表达得是通过奥林匹克运动能成为推动女性发展和整个社会两性和谐的一个平台。

    忆往昔,古代奥运会一直禁止妇女参加,甚至不允许女性观看,违反了直接判死刑,由此可见那时女性的地位是多么卑微。1896年首届雅典奥运同样和女人无关,没有一个女性运动员参赛。四年后的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在巴黎举行。法国人的浪漫开放那是世界出了名的,没有女性参加那是法国男人绝对不允许的,于是法国人率先派出了女运动员参赛。当时遭到了“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和国际奥委会的强烈发对,由此可见,当时作为奥林匹克管理层的国际奥委会在性别平等方面是如此的封闭落伍。时间的车轮行驶到1980年,可以说是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老朋友萨马兰奇就支持和鼓励妇女进人国际奥委会的领导机构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之后的继任者也更加努力,五年前的英国伦敦奥运会成为女性解放和男性平等里程碑式的时刻:这届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所有国家都有女性运动员参赛、所有比赛项目都设有男女项目得奥运会。往昔不堪回首,女性参加奥运会是近百年来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等方面解放的结果。而追求平等竞技是在女性自我价值觉醒后成为必然追求。

    当今体育竞赛已被冠以“和平时代没有硝烟的战争”。既然是人参与的“战争”,自然也少不了女性。可是别忘了,奥运会毕竟是竞技体育,既然是比赛就得有输有赢,有金牌利益的驱动性在所难免,参赛比例仅仅是一个参数而已,运动员占比高并不代表女性运动权利的平等,我想说得是,通过奥林匹克这个平台更值得参考的是全民体育的开展程度转化为体育价值上,如女性运动员在就业、待遇、领导岗位和男性运动员的占比。现在的奥运会被视作各个国家女性地位的放大镜。去年巴西里约奥运会,美国代表团派出了292名女选手,创下了奥运历史上所有国家和地区女性运动员参赛人数最多纪录,当然美国不是参考物,如果功利性色彩较浓,就很难体现真正的水平和真正的两性平等。

    以奥林匹克的名义去改善两性平等和谐没错,但它不是唯一途径,如果把奥林匹克运动看作是推动全世界女性发展的一个平台应该是国际奥委会比较理智的做法!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