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特色栏目 正文

“性别平等理论研究”栏目

作者:时间:2020-01-08点击数:

性别平等一直是国际妇女运动和联合国致力于追求的社会目标。1975年联合国第一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的《墨西哥宣言》对男女平等下了定义,即:男女平等是指男女的人的尊严和价值的平等以及男女权利、机会和责任的平等。其后,在联合国的三届世妇会以及2000年的“北京+5”和2005“北京+10”会议中,不断深化对性别平等的认识,形成了关于性别平等的共识和行动纲领。

该栏目的设置是为了满足当前性别平等理论研究的需要。受国际社会妇女运动的影响,特别是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后,性别平等理论研究在我国如火如荼地展开。‘95北京世妇会发表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制定了指导妇女发展和进步的纲领性文件。在筹备和召开会议期间,我国制定了第一部妇女权益保障法,拟定了第一个妇女发展纲要。在第四次世妇会开幕式上,江泽民主席在大会致辞中明确宣布“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呼应了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的战略,也向世界做了庄严承诺。全国妇联系统、各高校、科研院所纷纷成立妇女/性别平等研究机构,全国现有各类性别研究基地(中心)近百家。

该栏目同时也是基于我国现实的性别状况和我院与该刊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所设置的。我国在长期的父权制度影响下所形成的传统的性别角色和社会分工还有着根深蒂固的影响。因此,作为女子院校及其学报在推进性别平等方面有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此外,性别研究也是我院的科研特色,多年来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该栏目可以为本校和国内外其他研究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推进我国的性别平等的进程。

2014年,“性别平等理论研究”栏目被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特色栏目”。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