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报动态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举办“高质量学术期刊建设”专题线上论坛

作者:学报编辑部时间:2021-10-12点击数:

10月9日,由《山东女子学院学报》编辑部主办的“高质量学术期刊建设”专题线上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新华文摘》杂志社、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期刊界知名专家就如何在新形势下办好学术期刊进行了深入交流。学校党委书记郭翠芬、学报编辑部全体人员及全国各地期刊界同仁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山东女子学院学报》主编陈业强教授主持,学校党委书记郭翠芬致辞,她首先对出席会议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和《山东女子学院学报》的基本情况。陈业强介绍了《学报》的历史沿革、办刊现状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会议第二阶段由《文史哲》副主编刘京希教授主持,《新华文摘》原总编辑张耀铭编审、《北京大学学报》主编刘曙光编审、《山东大学学报》主编魏建教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他们认为学术期刊要坚持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刊思路,并就如何在新形势下构筑学术共同体以推动学术期刊的高质量发展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会议第三阶段由《山东大学学报》主编魏建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仲伟民教授、《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原祖杰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总编辑王建平研究员、《文史哲》副主编刘京希教授作了主题发言。他们就学术期刊与学术评价和学术创新之关系、选题策划与学术期刊高质量建设、以品牌化建设提升学术期刊竞争力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随后,与会专家为《学报》发展建言献策,他们充分肯定了《学报》的办刊成绩,从《学报》的方向定位、专题策划、栏目设置、作者队伍建设、审稿专家库建设、编辑队伍建设、学术和价值引领作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郭翠芬作总结发言,她认为这是一次很有学术价值的会议,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各位专家的发言对《学报》发展非常具有启发意义。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山东女子学院学报》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报编辑部将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加强内涵建设,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不断提高办刊质量。未来,《学报》将以“聚焦妇女/性别研究前沿,推进妇女/性别研究发展”为使命,不断凝练办刊特色,提升办刊质量,打造性别研究学术精品期刊。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