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界前沿 正文

灵活就业者纳入生育险有多重要

作者:时间:2023-09-11点击数:

近日,贵州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完善生育保障制度的通知》,明确今年10月1日起,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生育保险保障范围。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达到缴费条件的,享受生育医疗待遇和生育补助金待遇。按照现行发放标准,生育补助金超6000元。其实,贵州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2022年8月,国家卫健委等1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明确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参加职工基本医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同步参加生育保险。紧随其后,浙江、天津、上海、江西等地因地制宜开展探索。 

光明时评:不论其雇佣关系与就业状况如何,女性在生育休假期间都同样要因劳动中断而需要生活保障和物质帮助。而现实中,因不能缴纳生育保险,无法申领生育津贴,灵活就业女性实际上承担着更高的生育成本。贵州等地此番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生育保险保障范畴,是对当下劳动市场新变化的积极回应,相关政策空白的填补,将让这一数量庞大的群体享受到应有的医疗待遇和福利保障;与此同时,让女性就业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也是推动社会公平、保障民生的应有之义。


来源/光明日报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